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他是否感染艾滋 一位婴儿正在等待检测结果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7 都市快报

  时至今日,一位感染艾滋病毒的产妇还在杭州市第六人民医院等待结果婴儿是否感染。产前,医生开出了HIV检测单,但产妇没有做。产后6天,她被医院告知HIV(艾滋病病毒)阳性。婴儿的检测结果近几日就会出来。

  这个杭州首个错过HIV母婴阻断最佳治疗期的男婴目前也在市六医院接受抗病毒治疗。市六医院性病科主任、“浙江关爱家园”负责人时代强说,产妇姓王,从河南嫁到淳安,7
月20日急产,接生的医护人员当时未做HIV防护,目前她们也在接受检测、抗病毒治疗。经测,产妇的丈夫HIV阴性,可能是产妇携带的HIV病毒量比较少,但其子被感染的可能性还是很大,因为艾滋病的主要传播途径是性传播、血液传播、母婴传播等,其中母婴传播的几率是25%-50%。

  有过高危行为的人最好决定怀孕前6个月就做检查

  严格说,所有育龄妇女都应该在孕前、产前做HIV检测,最好是孕前3个月、孕后1个月、2个月、3个月、6个月及临盆前各做一次。孕后若检测出HIV阳性,如孕妇十分需要生下孩子,可以进行抗病毒治疗,将母婴传播感染HIV的几率降至2%-5%。同时,生产时也要选择剖腹产,尽量避免自然分娩时感染HIV病毒的机会。

  发生感染HIV的高危行为后(如异常性行为等),一般1-6个月即可检测出是否感染HIV病毒。为了保险起见,有过高危行为的人,最好在决定怀孕前6个月就做HIV检测,并在怀孕时再做一次,就可明确查出是否感染艾滋病毒了。

  女性易成艾滋受害者浙江艾滋孕妇每年都有

  时代强说,艾滋病疫区来杭的人员、吸毒者、特殊职业者等HIV高危人群,尤其应做HIV检测,育龄妇女更加要重视。有关统计显示,在所有受感染的成人中,妇女占了将近一半,而年龄在15-24岁的女性感染艾滋病几率占艾滋病病毒感染者的近2/3,是同年龄男性的2.5倍。目前,市六医院接诊的HIV感染者中,4位是外地来杭的女性,其中一位30多岁的少妇,因消化道出血住院时,被检测出HIV阳性,之前她在老家云南曾与一吸毒者同居。

  “一旦发现HIV阳性,应立即终止妊娠。”省妇保医院产科副主任王正平说,因为目前还没有治疗艾滋病的特效药,预防最重要。省卫生部门有关规定建议,所有育龄妇女应在孕前、孕初、中期、产前做HIV检测,越早越好。省妇保医院的所有孕产妇,均须做HIV检测,但医院每年都会接诊2-3位HIV感染者,大都已怀孕6-7个月,之前在当地医院都未做HIV检测,最后只能终止妊娠。

  王正平说,梅毒也应和HIV检测一样,成为孕检常规必查项目,因为这两种病毒初期都没有任何症状,只能通过检测筛查,而不像淋病、疱疹等有症状表现,比较容易被看出。

  艾滋病正向一般人群传播建议婚前孕前都做检查

  目前,艾滋病正处在从高危人群向一般人群传播、性接触传播比例呈上升趋势的过程中。近两年,杭州计生、疾控等部门已着手针对女性青少年、未婚女青年、女性流动人口等不同女性群体的特点,采取了相应的预防措施,如在宾馆、娱乐场所和流动人口集聚地普及预防艾滋病知识,提倡使用安全套等。

  今年10月底前,浙江省内的宾馆、旅店、公共娱乐休闲场所等服务行业的业主都将接受一次艾滋病防治培训。调查显示,在服务场所开展艾滋病宣传干预后,目标人群安全套使用率由20%提高至64%(这个数字还远远不够)。

  除了政府部门干预,易受艾滋病危害的年轻女性、尤其是有过高危行为的女性(配偶有过高危行为,也会造成感染)也应加强自身防范意识,特别是婚前、孕前要主动做HIV检查,以防万一。

  (记者胡欣梅秦锋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