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卡拉OK吼到嗓子哑 飙歌最好不要超过三小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7 都市快报

  放暑假刚刚一个月,杭州虹桥医院已经收治了三个唱卡拉OK唱坏嗓子的学生,其中两人声音沙哑,另一人已经连声音都发不出。

  该院耳鼻喉科贾婉婷主任说,这些孩子正处在变声期,喉部声带还未完全发育正常,此时如果不注意保护,很容易出现声带充血和水肿,影响发声结构的正常发育。严重的还会形成“沙嗓子”,一唱歌嗓子就哑,音稍高点就发不出音,平时说话声音特别小。贾主任提
醒喜欢唱卡拉OK的孩子,每天唱歌不要持续三小时以上,中间应该适当休息;不要勉强唱太高或太低的曲调,使喉肌负荷过重。

  另外,女孩在经前一周或月经期间,声音会变得沉闷、干涩、沙哑,音调低沉,音量变小。此时也不可过度唱歌,更不要强行吊高音。因为月经期声带黏膜不坚固,如果长时间唱歌,会导致声带肌及其表面黏膜出血,影响发音。

  很多人认为嗓子哑不是什么大病,过阵子就会好。但贾主任认为,如果声音沙哑太久,最好要做一次详细的检查,不然炎症可能加重,甚至会发生声带结节、声带息肉等不可逆的病变。

  (通讯员陈翔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