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困人数确定为123人 广东所有煤矿停产整顿 梅州兴宁两市长停职检查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8 都市快报

  张德江说,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我们不能再这样干下去了

  !

  广东省梅州市兴宁市大兴煤矿透水事故中被困井下的人员总数已经上升至123人。这是广东省副省长、兴宁大兴煤矿“8·7”特大安全生产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游宁丰9日17时
25分在大兴煤矿一号矿井主井坑口抢救现场透露的。

  这一数字比一天前增加了21人。据了解,这是抢险指挥部在进一步加强、完善了对该矿场失踪人员的调查统计后,通过对矿工家属、矿场负责人和未在事故中被困的矿工调查发现的。新发现被困人员分别为12位“排渣组”和9位“掘进组”的成员。

  被困人员主要来自湖南、江西、兴宁市、贵州、湖北等地,其中湖南至少有40多人,江西有30多人,兴宁市本地20多人。

  事故原因是矿主违法违规违章经营,梅州市政府、兴宁市政府也负有监管不力的责任。广东省委省政府决定:梅州市长何正拔停职检查,兴宁市长曾祥海停职检查。

  10名责任人归案

  透水事故发生后,大兴煤矿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逃匿,目前11名主要责任人已有10名归案。

  游宁丰说,鉴于事故发生后,矿主和主要管理人员逃匿,严重影响了事故抢险和调查处理,省抢险指挥部要求当地公安部门依法对已经逃匿的事故责任人进行追缉。目前,11名事故主要责任人中,已经有大兴煤矿上级总公司大径里公司副总经理兼大兴煤矿经理、大兴煤矿董事长、负责安全生产的副矿长等10名人员归案。

  此前的8月8日,大兴煤矿老板曾繁金和技术总监罗贤昌被公安机关实施监控。

  两个月前发出安全生产许可证

  抢险总指挥部同时透露,根据监察部部长李至伦的指示,中纪委常委、监察部副部长黄树贤一行已经于8日晚间抵达大兴煤矿,参加事故调查。

  同时前来大兴煤矿参与调查的还有广东省纪委、监察厅的负责人。

  大兴煤矿在6月7日取得了安全生产许可证,两个月后就发生了这一特大事故。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9日晚说,要追究有关部门和人员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的责任。

  李毅中说,从现在的情况看,该煤矿存在着明显的安全生产事故隐患,该矿不仅是非法生产,而且管理混乱,不应该发放安全生产许可证。他说,对那些不符合安全生产要求的煤矿,应当坚决关停。要进行真正的停产整顿,杜绝假停产,而且整顿要有期限,不能无限期,届时达不到要求的要坚决关闭,要采取炸毁井筒、停止供电供水、遣散工作人员等办法,彻底恢复地形地貌。

  广东所有煤矿停产整顿

  游宁丰9日晚说,广东省政府决定从即日起至9月底,全省所有煤矿进行停产整顿,进行安全生产大检查。

  他说,在大检查中,广东对无证照、证照不齐全、违规开采或不符合基本安全生产条件,以及其他按规定应该予以取缔关闭的煤矿,坚决予以关闭,停止供水供电、拆除设备、炸毁井筒、填平场地、遣散煤矿所有从业人员。

  游宁丰说,在停产整顿期间,对违令生产、明停暗开的矿井,除了依法追究矿主的经济法律责任外,要对矿井所在地的政府及监管部门的责任人依法追究领导责任和监管责任。

  统计数据显示,广东目前年产煤总量约为810万吨,有煤矿260多个,绝大多数煤矿都是小煤矿。7月14日,广东兴宁罗岗镇福胜煤矿就曾发生一起透水事故,造成16人死亡。

  惟一生还者开口说话

  9日上午,在梅州市人民医院重症监护室的病床上,记者见到了在大兴煤矿特大安全生产事故中惟一的生还者曾环标。

  重伤的曾环标神志清醒,但呼吸还有些困难,腹部、额头、胸部、手臂等处有大片的擦伤。

  监护室的副主任罗伟文医师说,曾环标的病情已经基本稳定。矿井下缺氧,又漂浮有大量的炭粉颗粒、煤灰粉尘,导致曾环标出现吸入性肺炎,“肺里不仅有尘埃,还有泥沙,痰都是黑的。”

  30岁左右的兴宁人曾环标是7日下午走进大兴煤矿一号井的100多名矿工中的一员。当天下午1时30分左右,该矿井发生透水事故。“我被水流冲出了100多米,是被冲出来的。”曾环标说。

  他说,水流是突然间出现的,没有任何预兆。他在慌忙中抱住了一根木头,随即被一股汹涌的水流向井口方向冲了出去,没有被淹死。

  张德江痛斥安全生产监管不力

  “矿主发财,矿工遇难,政府埋单,我们不能再这样干下去了;我们一定要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8月8日下午,广东省委书记张德江在兴宁大兴煤矿事故分析会上痛斥安全生产监管不力的行为。

  “我们没有尽到责任,起码是没有尽到监管的责任,造成不该发生的事故又发生了。”他说,对这起事故,省、市、县、镇四级党委、政府都有责任,各级职能部门也有责任。如果各级党委、政府,各职能部门都能坚决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办,就不应该发生这样的事故。

  张德江在分析事故原因时指出,这个事故的发生,一是矿主无视国家法规,证照不全,安全措施不到位,无视矿工生命,为了赚钱,冒险组织生产造成的;二是各级政府和职能部门监管严重不到位。

  他说,这次事故的责任一定要查清,严肃追究。为什么监管不到位,是不是怕得罪人?是不是与老板背后有什么猫腻?为什么头顶上有1500万立方米的水,还敢在底下打洞挖煤,这不是在拿矿工的生命赌博吗?按道理讲,这种条件是绝对不能开采的。我们有法,为什么不去管,为什么就不敢管!

  张德江强调,要用铁的手腕,防止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全省煤矿凡是证照不全的,凡是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一律停产,一律关闭,绝不能含糊。

  力争将排水能力提高一半

  9日上午,国家安监总局及国家、广东省、梅州市联合专家组在大兴煤矿抢险指挥部集中,研究确定新的抢救方案。

  广东省委、省政府在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的支持下,从江西、河北、河南等地调集了多台大功率抽水机加紧抽水,力争排水能力从10.5万立方米/日提高到15.5万立方米/日。

  9日凌晨,在第一台大功率抽水泵从江西连夜运抵广东兴宁市黄槐镇大兴煤矿后,让这台救命泵尽快运作起来,就成为抢险指挥队伍最为迫切的愿望之一。来自江西煤炭抢险站的小朱双眼通红。他说,他和10多个同事7日夜带着设备赶来事发地,已两夜没有合眼。

  在坑道口,正在现场指导抢险的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王树鹤说:“我们要用最快的速度将这台大抽水机用起来。管道要往下延伸,伸到水面下100米抽水。”据新华社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