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挑选赴台大熊猫 漂亮还要有情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18 都市快报

  据新华社

  昨日上午,国家林业局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在四川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成立,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也由此启动。

  赠送台湾同胞大熊猫的挑选工作昨日正式启动,这一消息受到台湾各界的关注。部分
台湾同胞在接受新华社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希望送往台湾的“国宝”能早日成行。

  卧龙中国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主任、卧龙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局长张和民教授任专家组组长,专家组由9名专家组成。

  浙大教授入围9人专家组

  专家组成员有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北京动物园教授级高工张金国、浙江大学生命科学院教授方盛国等9人。

  国家林业局副局长赵学敏说,他们的主要任务是制订一套科学的方案,并在卧龙中心圈养大熊猫种群中选择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选出一对郎才女貌的

  在昨日上午举行的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第一次会议上,专家们初步议定从心理、生理、行为、遗传、外观、年龄等6个方面制定相应的标准,并把“郎才女貌”、“青梅竹马”作为挑选标准之一,从而科学地挑选出一对健康、活泼可爱的大熊猫赠送给台湾同胞。

  赠台大熊猫挑选专家组组长张和民教授说,大熊猫中也有“帅小伙”、“美女”之分,将外观作为标准之一就是为选出一对“郎才女貌”的大熊猫来。

  排除近亲年龄1至4岁

  大陆同胞希望赠送给台湾同胞的一对大熊猫能在“宝岛”健康生活并能顺利地繁衍后代,因此,年龄和遗传就成重要标准。遗传标准是根据专家们为候选大熊猫测出的遗传基因,排除这对大熊猫的近亲因素,也就如人类一样,没有近亲关系才能结婚。

  张和民说,大熊猫1至4岁为亚成体,赠台最理想,它们到台湾适应一段时间后,即可进入发情期,只要饲养管理和繁殖技术跟上,它们就有可能顺利地繁育出后代来。

  呆板好攻击不会当妈妈的不选

  专家组成员、成都大熊猫繁育研究基地主任张志和研究员说,因为圈养的原因,不少人工饲养的大熊猫存在行为健康问题,如呆板、具有机械性行为、莫名的攻击性行为等,有这些行为表现的大熊猫肯定不能入选。

  专家组成员、北京动物园的张金国说,大熊猫的生理健康肯定是一个重要的标准,身体不健康的不会入选,不会当妈妈的雌性大熊猫、不具生育能力的雄性大熊猫也不会入选。

  最好是青梅竹马有情有意的一对

  张和民说,专家们也不会忽视其心理健康标准。与人一样,大熊猫也存在心理健康问题,有的不太合群,有的很活泼。更重要的一点是,大熊猫的性对象选择性很强,稍不如意,双方就会发生激烈的打斗。“青梅竹马”、“有情有意”便成为这对大熊猫额外的挑选标准,但这需要有经验的专家来辨别。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