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名探金斌华:与高智商罪犯斗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22 都市快报

  在大家的想象中,高智商犯罪动辄就牵扯到高干与黑社会,要不就是电脑网络和秘密杀手;其实这样的故事更像是文学作品,而真实的高智商犯罪却隐在平常的生活中,仿佛伸手可及,却又看不见摸不着。与高智商罪犯周旋需要比他们多考虑一步,温州市刑警支队的金斌华就常年处于这种状态。今天就带你去认识会因遇到对手而兴奋、也会为战友不幸而流泪的金斌华。

  办公桌前,金斌华一根接一根地点着香烟,每根烟都燃到过滤嘴边才弹入烟灰缸。他的脑细胞随着不停吐出的烟圈在跃动,而视线却一直停留在电脑屏幕上。屏幕上显示的是一件大案的细小线索——这后面是他21年来的对手——罪犯。

  这位41岁的刑侦专家个头不大,络腮胡子常常忘记刮,很容易让人想起阿加莎·克里斯蒂笔下高傲无比的神探波洛——“嘴唇上留着大黑胡子的矮个子”。

  二人的区别是,前者可以手端咖啡悠然地坐在豪华别墅中谈论一次意外;而金却是手举剥了壳的茶叶蛋,面对一部手机、三部对讲机而无法将其送入口中。“我的时间,一半被犯罪分子抓在手中。”金斌华抬起手,烟灰轻轻弹落,“你必须比他们多考虑一步,才能把时间抢回来。”

  智力之争:遇到对手,我会兴奋

  “如果遇到对手,我会很兴奋。”金斌华眼前闪过发生过的无数起大案要案,“这是智慧的较量!”

  来自浙江省公安厅的说法是,浙江的高智商犯罪,一般都始发于温州,再流向其他地方。温州刑侦一大队教导员费小波把这一现象戏谑地称为“温州人敢为天下先”的一个例证。

  金斌华正处于这些智力争斗的前沿,21年下来,他患了神经衰弱,常需服用安眠药才能休息。他扳着指头数了一圈说:“要说我遭遇的对手,周翔算一个。”

  周翔,正是温州“2000.1.17特大杀人、盗窃银行巨款案”的主角。

  2000年1月17日,温州工商银行城南支行新南站储蓄所核算时,发现137笔存款业务无存款凭条,这些业务都是在储蓄员翁云华的电脑上操作完成的。2000年1月16日,温州市区32个储蓄所被先后提取了67笔现金,共计289.9万元。案发后,翁云华失踪。

  当日,翁的爱人在翁的同事周翔的陪同下,向警方报案———周翔时任该储蓄所储蓄员。

  事隔多年,金斌华依然没有忘记这名对手的镇静:“凶手陪着被害人的爱人来报案,而且整天和刑警在一起,心理素质的确很强。”

  让金斌华盯上周翔的细节是吃山核桃一事:警方发现,1月16日下午,该储蓄所的监控录像被关闭过40分钟,储蓄所登记本上注明的原因是:停电。据调查,当天下午该储蓄所并没停电。

  当班储蓄员周翔承认,监控录像是他关的:那天他买了些山核桃在单位和大家一起吃,而银行规定上班时间吃东西被监控到就要罚款,所以他和同事们商量,把监控录像关一阵子。

  事实确如周翔所说,但金斌华强烈地感觉到,这里有个对手,这个对手站在罪恶一面和他展开了一场智力较量。这一切让金斌华很兴奋,他喜欢这样的挑战。

  周翔有吸毒史!这一发现让金斌华将所有的细节联系起来:监控录像关闭过40分钟、吃山核桃、吸毒、一个胆小的储蓄员失踪了……一切仿佛偶然的碎片在他的脑海中重新组合,形成一个可能的画面。

  周翔最后的交代正和这个画面重合在一起:毒资缺乏的周翔已策划许久了,他在工作中偷偷得到翁云华的开机密码并复制了控制卡。通过翁云华的电脑,做了一单大“业务”后,他将翁云华叫到一出租房内,给其注入大量毒品后埋入地下,再浇上早已准备好的水泥。“往往高智商犯罪的都是聪明人,他们要留下来,也可能给这个社会做出积极的贡献,但他们错把智力用在别的方面,而且常常破坏性很强。”金斌华为那些高智商罪犯感到遗憾。

  扭住细节:每个案子,都有暗道

  “你觉得那里有一个对手,但你必须首先找到他,确认他,必须在所有的细节里分清哪些是客观的,哪些不是,然后依据事实做出论断。关键的时候,直觉会给你一些提示。”他说。

  在2001年“温州5·9特大中国银行巨款被骗案”中,正是一个混在数千个通话记录中的121气象台的查询电话引起金斌华的注意,这也成为整个案件的突破口。

  时年5月9日傍晚6时40分许,天下着小雨。中国银行温州市分行体育中心分理处的工作人员在下班之前,将当日送往金库的3只钱箱封好,等每晚一趟的运钞车前来运钱。

  很快,运钞车来了,100多万元现金直接搬上了车。过了一刻钟,真正的运钞车才到……

  警方第一印象是,这个案子有内线。但被纳入警方视线的银行出纳、会计等人,很快被排除与该案无关。

  要证明内部人员参与的惟一线索,就是银行工作人员的通话记录。上百张手机通话单数千个通话记录摆在金斌华的案头。连他在内的3名刑警整天泡在一堆数字里,但结果令人失望:银行内部工作人员的手机通话并无大的反常现象,只有一个员工——银行司机潘海兵的手机在当日下午打过一个121气象台的查询电话,此后一段时间,该手机并无通话。而案发之后,潘海兵正常上班,无反常迹象。

  但这个121电话,却被金斌华紧扭住不放。他的疑问是,为什么今天要问天气呢?

  潘除了有司机这一工作,还有两辆出租车,收入也不菲。而同事对潘的评价更容易打消怀疑:他平时老实,上下班都很正常,惟一的变化是,最近话比较少。

  金斌华告诫自己,不能先入为主。而且他鼓励同事在分析案情的时候,提出反对意见,甚至自己也努力寻找相反的证据。

  121电话记录正是扭转这一案件关键。潘海兵和同伙装配了一辆“运钞车”。案发当日下午,他打了一个电话,问问天气,这样可以估算车流量以及真运钞车的行车速度,随后他机警地放下自己的手机,用老婆的手机给同伙打了一个电话,一切仿佛天衣无缝。

  在大模大样地运走三箱钞票之后,潘海兵像没事一样,依然坚守岗位——他没想到:一个121电话,一次关机就足以露出马脚。

  正如诗人西川所说的“暗道论”:每个人都拥有一条通向外界的暗道,看不见,摸不着,只有能察觉到这个暗道的人,才能走近别人——在金斌华面前,每一起案件都具备这样的特质,每件案子都有暗道,暗道的那一边就是罪犯,他的使命就是找出暗道。

  名探落泪:孰能无情,我非铁板

  1997年香港回归前夕,为侦破香港人在温州被绑架事件,金斌华四天四夜没回家,转战瑞安、文成和乐清等地。其间,他的爱人患病腹泻并且高烧至40℃,她打电话给金斌华,希望他能送她去医院——据说金的爱人那时全身无力,连三岁的女儿都抱不起来。

  “大家都在旁边忙,我就说,‘你另想办法吧’。”金斌华回忆,“可放下电话的那一下,我落泪了,一个男人,连老婆都没照顾好,说不过去!”

  这也是金斌华两口子结婚后,爱人惟一一次求他帮忙,以后再也没有。

  粗略计算,金斌华年平均加班超过2000个小时,每天平均加班5个多小时。长期劳累,他患了椎间盘突出症、严重胃病等等。

  在几年前的一次禁毒行动中,一位同事在和案犯搏斗中,一只眼珠子被打了出来。金斌华赶到现场时,门口的保安却不让他进,尽管他出示了自己的证件,他抓住保安的领口就把他推到一边。这也是金斌华惟一的一次冲动。随后看到同事,眼泪就掉了下来。

  回忆这两次落泪的时候,这位名探语气低沉,欲言又止。每句话出口之时,仿佛都被无数的话扯住后腿,艰难异常。

  名探档案

  金斌华

  41岁,温州市刑警支队一大队大队长。1984年毕业于温州市人民警察学校。参加工作21年来,一直从事刑事侦查工作。历任温州市公安局刑侦处侦查员、情报资料科副科长、刑侦支队一大队教导员、大队长。并兼任温州警校高级讲师。曾参与破获大案:2000年,温州特大杀人、盗窃银行巨款案;2001年,震惊全国的特大中国银行巨款被骗案;2003年,系列抢劫杀害出租车司机案;2004年,特大持枪抢劫杀人案。

  记者手记

  破案的快乐就是报酬

  第一次见面在金斌华的办公室里。他的办公桌上放了一台手提电脑,旁边两个烟灰缸交换使用,一个是铁皮的,一个是玻璃的。金斌华就正对着电脑,不苟言笑。

  5年以来,只要是在温州发生的大案要案,金斌华的名字都会出现。而他总是说,多采访一线干警吧,他们比我还辛苦——这让我想起福尔摩斯在《四签名》里的一句话:“我只把破案时的快乐作为我的工作报酬。”

  1997年11月份,一名持枪杀人嫌疑犯把枪扔到永嘉一个偏僻的山上,他和队友带着案犯,要把枪找回来。

  山上没路,草比人高。那天雨很大,又冷,金斌华一行穿着雨衣,衣服还是湿透了,大家干脆脱了雨衣找。“找了两天,你不知道把人气得啊,但是没办法,谁也不知道他把枪扔到哪儿去了,最后走到一个坟头跟前,那个案犯脚一踢,咦,这不是枪吗?!我们20多个人哪,高兴得全跳了起来。”

  他说到这里突然站了起来,模仿当年跳跃的样子,两只胳膊举起来在空中摇摆,大笑不止对我说:“唉呀,你不知道,你肯定不知道,那个场景多么让人高兴。”

  (记者李向阳 都市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