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法律专家称我国《反恐法》草案将于年内完成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32 中国青年报

  本报北京8月9日电(记者程刚)继修改现行《刑法》、集中对刑事法典中有关恐怖犯罪的部分进行修改补充后,中国目前正加紧研究起草专门的《反恐法》。这是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赵秉志教授昨天在接受记者采访时透露的。作为著名国际刑法学专家,赵秉志参加了由公安部牵头的反恐法课题组的草拟工作。他说,预计今年年底,课题组应该可以完成这部法律的草拟工作。

  赵秉志是即将在北京召开的第22届世界法律大会“国际刑法”专题论坛的中方主席。随着经济全球化进程加快,国际犯罪和跨国犯罪日益突出,严重危害着国际社会和全人类的和平与安全。本届世界法律大会的22个预定专题中,除了“国际刑法”专题外,“国际恐怖主义”和“反腐败的国际合作”两个专题也属于国际刑法的范畴,显现出国际社会对国际刑法的重视。

  如何有效惩治和防范恐怖主义犯罪,已成为目前国际社会普遍关注的重大问题。赵秉志表示,国际社会迄今已通过了12个惩治恐怖主义犯罪的国际公约。但面对国际性、跨国性、有组织性、残暴性、多样性、危害严重的恐怖主义罪行,国际社会的遏制措施仍显得捉襟见肘。

  除了制定和完善国内相关法律外,赵秉志认为,惩治国际恐怖活动犯罪方面所涉及的罪行标准、惩治措施、人权保障、国际合作等问题,都需要国际社会共同研究,以取得共识。

  在“国际刑法”专题论坛上,腐败犯罪和有组织犯罪也将成为国际刑法学界普遍关注的焦点问题。

  2003年12月10日,中国政府及时签署了第一项全球性的反腐败法律文件———《联合国反腐败公约》。赵秉志表示,在反腐败法治领域如何有效地贯彻实施该《公约》,也是国际刑法的重要课题。他透露,中国有关部门和法学界正在积极研究国内反腐败法与该《公约》的协调问题。

  赵秉志说,近年来,国际刑法在程序领域所遇到的普遍管辖权、引渡、国际刑事司法协助与国际合作,以及国际刑事法院等问题引起较多的关注,这些都关系到国际社会的共同利益,需要各国共同关心和研究,并取得基本共识。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