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凯旋回家的感觉真好(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47 山西晚报
  “发现”号凯旋回家的感觉真好
“发现”号凯旋回家的感觉真好(组图)
宇航员出仓后合影

“发现”号凯旋回家的感觉真好(组图)
宇航局人员庆贺成功

  美国东部时间9日上午8时12分(北京时间9日20时12分),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安全降落,结束了长达14天的太空之旅。这是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失事后,美国航天飞机首次顺利地重返太空,并且平安回家。

  新闻事实&n bsp; 晨曦中平安回家

  在人们的担心和期待中,美国“发现”号航天飞机9日在晨曦中平安“回家”。

  美国西部时间5时许,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东边曙光微露。伴随着空中两声响雷般的声音,一个略呈红色的明亮光点流星般从夜空中掠过,从西南部向东北部的基地跑道飞去。

  美宇航局的实况电视画面显示,“发现”号从一个不规则的亮点,逐渐显出轮廓。在跑道上滑行时,“发现”号机尾释放出减速伞,宛如绽放的花朵。西部时间5时11分22秒(北京时间20时11分22秒),“发现”号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第22号跑道安全着陆。

  “欢迎回家,朋友们!”位于休斯敦的地面控制人员向宇航员们致以问候。“发现”号女指令长柯林斯回答说:“我们很高兴回来,我们对出色完成任务的整个团队表示祝贺。”美宇航局局长格里芬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宇航员表现得超级完美。”

  历经波折 着陆又是一波三折

  时间

  反复无常的天气让宇航员重新经历8日着陆的一波三折!

  “发现”号原定首次着陆时间是美国东部时间9日凌晨5时08分(北京时间9日17时08分),但约翰逊航天中心发现,肯尼迪航天中心不仅有低空云层,天气状况也不理想,于是将着陆时间推迟至第二个“着陆窗口”,即美国东部时间6时43分。然而,在第二个“着陆窗口”即将到来前数分钟,天气突然发生逆转,着陆时间不得不再次推迟。

  地点

  由于佛罗里达州着陆地点天气不理想,美宇航局放弃了航天飞机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的两次降落机会,临时决定改在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

  位于加利福尼亚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与航天飞机有密切的联系。在迄今美国111次航天飞机飞行中,有49次在爱德华兹着陆。
“发现”号凯旋回家的感觉真好(组图)
归余序曲 《阳光灿烂的好日子》作闹铃

  8月9日清晨,美国宇航局任务控制中心用甲壳虫乐队的经典歌曲《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唤醒了熟睡中的“发现”号航天飞机上的7名宇航员,第一个醒来的宇航员温迪·劳伦斯马上跟任务控制中心通话说:“我们真的非常希望今天能踏上结结实实的大地!”控制中心的负责人员连连回答说,《阳光灿烂的好日子》就是大家最好的祝愿哟!

  任务控制中心开始指示7名宇航员换上橙色的压力宇航服,戴上头盔和手套,穿上靴子,系好伞包,仔细检查随身携带的充气救生筏,海水染色液和两升装的紧急饮用水。

  任务控制中心接着又指示7名宇航员继续核查着陆的程序,开始喝大量的水,那是为缓和宇航员从太空失重状态到地球引力环境的安全过度。

  家人心情 亲人紧盯“致命30分钟”

  对于“发现”号的着陆,任务专家安德鲁·托马斯的父母已经做好了充分的心理准备,并观看“发现”号着陆的关键时段。托马斯的母亲伊丽莎白说,最后30分钟的着陆是最危险的,也是最让人担忧的。

  “事实上,我整个晚上都在盯着太空频道的新闻,仔细听着他们报道的有关航天飞机着陆的消息。最后的半个小时是最糟糕的,最危险的,哥伦比亚号就是在这个时间段中出事的,但是对于‘发现’号我非常有信心,我期待着他们安全返航。”

  安德鲁·托马斯今年53岁,是美国航空航天局最有经验的宇航员之一,曾经经历过三次太空任务,“发现”号返回之后他将退役。托马斯的父亲艾德里安·托马斯不停地为“发现”号宇航员祈祷,他说:“我有一点紧张,你可以想象得到,这是安德鲁退休之前最后一次飞行了。”

  着陆解读 为何最终降落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为何紧盯肯尼迪航天中心?

  着陆前NASA曾预定了三个着陆点,但“发现”号却始终只盯着肯尼迪航天中心,对其他两个着陆点———加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和新墨西哥州白沙港看都不看。9日,尽管天气预报表明,肯尼迪航天中心的天气仍不乐观,但NASA仍坚持肯尼迪航天中心是“发现”号着陆第一选择,NASA和“发现”号为什么这么认定肯尼迪航天中心,偏要在那里着陆?事实上,这背后有NASA说不出口的玄机———资金。如果“发现”号着陆在加州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或新墨西哥州的白沙港,那么NASA就不得不再掏出100万美元的运输费,用改良的波音747把“发现”号从西海岸那边“驮”回来。这么大笔开销对于资金紧张的NASA来说,当然是能免则免。

  由于“哥伦比亚”悲剧,美国国人对NASA的信心大降,国内要求减少航天支出的呼声也因此高涨。国会议会上,议员曾经多次提出削减NASA经费,加上美国双赤字问题严重,国会砍掉NASA活动经费也是没有办法。NASA因此财政紧缩,所以每支出一笔开销都要慎重考虑,更何况是可以尽量避免的100万美元运输费!

  为何选中爱德华兹空军基地?

  三大原因决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成为最终的航天飞机降落地点:首先是美国航天飞机此前共进行了111次着陆,其中在肯尼迪航天中心降落过61次,在爱德华空军基地降落过49次,在白沙只降落过1次;其次是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天然优势。它之所以常被选作航天飞机着陆地点,是因为它在沙漠之中,气候干燥少雨,可能危害航天飞机安全的低空雨云全年都见不到几次,气候条件比佛罗里达州的肯尼迪航天中心好得多。这次也不例外;三是NASA近年斥资1000万美元改造了这个基地。NASA不仅为它增添了航天飞机着陆后降温的新设备,还建造了巨型直立钢架,以便于航天飞机架在上面,由改良后的波音747机“背”着回家。

  惊心动魄66分钟 时刻表

  “发现”号从启动降落程序到最后在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经历了1小时06分。这惊心动魄的66分钟牵动着世界的目光和心情。

  北京时间9日19时06分

  “发现”号的制动发动机启动,航天飞机开始脱离环地球轨道,飞向地球大气层。

  北京时间19时09分

  “发现”号的发动机停止工作,开始进入滑翔阶段。

  北京时间19时40分

  “发现”号开始进入地球大气层。

  北京时间19时42分

  “发现”号的机翼开始摆动,方向舵开始启用。在这一阶段“发现”号由计算机操纵飞行,航天飞机连续4次做“S”形转动,机身侧滚最大80度以进一步减速。

  北京时间20时04分

  美国宇航局控制中心宣布,宇航员开始控制航天飞机,“发现”号度过进入大气层后最高温阶段。

  北京时间20时08分

  “发现”号穿越着陆点上空的大气层内层。

  北京时间20时11分

  爱德华兹空军基地上空传出两声连续“音爆”。

  北京时间20时12分

  “发现”号航天飞机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来源:山西新闻网 山西晚报 网络编辑:张鑫)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