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回访人才供需会签约情况 观念陈旧仍是大学生就业软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4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 日前,哈尔滨市科协对首届企业科技人才供需对接会签约情况进行回访分析发现,教育缺陷和择业观念仍影响着大学生就业。

  4月16日召开的“哈尔滨市首届企业科技人才供需对接会”共有132家企业参加,共提供就业岗位2000多个,来自黑龙江大学、哈工大、中医药大学等10多所在哈高校的应、往届毕业生及社会在职、非在职各类专业技术人员10000余人参加了活动,意向性签约1800余人,
当场正式签约7人。

  近日,哈尔滨市科协对参会的91家用人单位进行电话回访,发现迄今为止,91家用人单位共面试了求职者1000余人,占意向性签约人数的55%左右,最终录用了217人,占意向性签约人数的12%左右。

  回访发现,本次对接会虽然有1600人与用人单位签订了意向性协议,但却没有履约,分析原因,有人认为用人单位不像宣传的那样好,工作条件差,工资待遇低,福利差;还有人认为用人单位发展空间小,个人成长较慢。同时,很多应聘人员面试时没有通过,个别人虽然进入试用阶段,但工作能力差,不胜任工作,最终被单位辞退。

  哈尔滨市科协有关人员说,现阶段,一部分企业不愿意招应届毕业生,这既有企业的用人理念问题,但也暴露出大学生择业观念仍然陈旧的问题。据了解,这些企业都有过招录应届大学毕业生的经历,在他们看来,现在大学毕业生普遍存在着眼高手低、心态浮躁和稳定性差的现象,在企业得到培训和锻炼后,很容易流失。这一矛盾突出表现在用人单位希望大学生能够先做好工作,然后再考虑工资待遇、个人发展,而大学生往往对职务、工资、福利、工作条件等提出过高要求,很少考虑自己是否能够胜任工作。同时,由于教育机构在大学生课程设置和就业辅导上存在缺陷,造成用人单位的用人观念与大学毕业生的择业观念有较大差距。(黑龙江日报)

  作者:薛婧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