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州公汽惊魂爆炸认定癌患自杀所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8 黑龙江日报

  8日下午14时30分左右,一辆车牌号为闽AY2512的5路公交车由福州火车站开往西客站,途中行至福州闹市区东街口附近,发生爆炸。据现场调查的福州市公安干警说,爆炸造成1人当场死亡,死者系制造爆炸的嫌疑人,31人受伤,其中5人重伤,3人生命垂危。至截稿时,又有一人经抢救无效死亡。警方初步确定系一名癌症患者自杀所为。

  被炸公交面目全非

  记者在现场看到,发生爆炸的公交车已经面目全非,所有的玻璃都被震碎了,车辆右侧一家店面的玻璃也被震碎,公交车两侧被巨大的冲击力击破外翻,车内消防官兵正在营救车上受伤人员,站台上也有伤者动弹不得,碎玻璃散落在周围近百米范围内。十几米开外东大路街边的门店也受到影响,不少顶板被震掉。

  乘客回忆惊魂一刻

  乘坐该公交车幸免于难的侯女士告诉记者,当时正值上班高峰期,车上坐满了乘客。车行至旗汛口车站时,有男子带着一个塑料桶上车,在炸弹爆炸前,车上的乘客已经发现该乘客事后证实为嫌犯携带的塑料桶冒起了烟并伴有臭味,大家很害怕,赶紧叫司机停车,车子刚一停下,炸弹就爆炸了。在福建省立医院急救室接受治疗的小王告诉记者,爆炸前听见该男子不停地嘀咕着什么,并对周围的人说“没事的,不会爆炸”等话语。

  “如果不是我低下头来,这条命就没有了,”说起当时的情景,满身是血、腿部被大面积灼伤的吴女士在急救中心还情绪激动。吴女士说,“当时那个男的提着一个红色塑料桶,桶上盖着盖子,开始是站在公交车过道里,桶就放在地上,后来那个桶开始冒烟,车上的乘客都要他下去。没有想到男子抱着桶走到后门没有下车,又走到前门,这时,他抱着的塑料桶就爆炸了。”

  坐在前排的黄萌虽然距离爆炸点不远,却幸免于难,他说,“现在耳朵已震得没法听清楚,好大一声爆炸。”

  据了解,受伤的司机叫齐培英,女,今年33岁,爆炸造成其胸壁爆裂伤,左大腿爆炸性离断伤,已实施截肢手术,目前脱离生命危险。

  嫌犯遗书已被找到

  事后根据警方的了解,爆炸发生在车辆右前方第二个座位,制造爆炸的嫌疑犯初步判定为福建省古田县一名叫黄茂金的42岁农民,是肺癌晚期患者,铁桶内的爆炸物为土制炸药。黄茂金当场死亡。

  昨晚,记者从一知情者处获悉,黄茂金留下了一封遗书,目前该遗书已被警方找到。具体案由,福州警方还在进一步调查核实中。(本报综合报道)(黑龙江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