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制定相关保障方案,医疗卫生安全“保驾”十运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肖姗)10月,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将举行。届时,2万多名运动员、教练员,4000多名中外记者,1万多海内外嘉宾将云集南京。这么多人的医疗卫生安全如何保障?近日,我市卫生部门制定了《第十届全国运动会南京赛区医疗卫生保障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对承担接待任务的宾馆、饭店及比赛场馆的医疗卫生状况、救护车辆的配备等都提出了具体要求,为十运会的医疗卫生安全“保驾护航”。

  金枪鱼泥螺野蘑菇不许上十运会餐桌

  目前,我市已初步确定了92家接待单位,并对它们进行了拉网式卫生监督检查,对不具备接待条件的单位提出整改意见或建议取消接待资格。江苏省十运会组委会医疗卫生保障部还将与各接待单位签订“责任状”,单位的负责人就是第一责任人。如果造成食物中毒及其他食源性疾患发生的,依法进行处罚,并追究相关责任人法律责任。十运会期间,对于承担接待任务的宾馆、饭店,每家将有两名卫生监督人员“蹲点”。监督人员将对接待单位的食品、生活饮用水及公共场所卫生实行24小时全程监控。记者了解到,对于接待单位提供的每日三餐的菜单,卫生监督部门也十分“挑剔”。金枪鱼、泥螺、野生蘑菇等都被列入禁止食用的“黑名单”,而不易烧熟煮透的菜肴,如整鸡整鸭等则是重点检查对象。

  开幕式闭幕式现场设置医疗救护站

  对于十运会大型活动的医疗救护工作,《方案》也作出明确规定。开幕式、闭幕式、大型宴会等参加人数较多的大型活动,都将保证每5000人配备1个医疗救护站、1辆救护车和4名医务人员。举行开幕式、闭幕式时,将在奥体中心急救室各设一个医疗救护站;每层楼及体育场(馆)外各设4个医疗救护站;安排3辆监护型救护车。根据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部的要求,各接待宾馆、饭店都必须有医务室,而且各医务室要配两名医生和1名护士。对此,市卫生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对于人员不足的,十运会医疗卫生保障部统一从南京医疗卫生机构调配人员支援,目前调配工作已全部到位,十运期间将全部到位。

  13家定点医院为运动会开辟“绿色通道”

  省人民医院、南京医科大学第二附属医院、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等13家医院被指定为十运会期间南京主赛区的主要定点医院。根据十运会组委会的要求,每所定点医院要组建1支应急医疗队,每支应急医疗队不少于10人;各定点医院要留置5张左右的病床,以备收治危重病人;预定1个病区,做好腾空病床的准备,以应对突发事件,抢救大规模伤病员。另外,定点医院还将设立十运会指定门(急)诊室,在挂号、收费等处,增设机动服务窗口,为前来就诊的十运会运动员、教练员、裁判员、记者、来宾等开辟“绿色通道”,提供“五优先”服务,即优先挂号、优先缴费、优先就诊、优先检查和优先取药。(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