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雨花台区:让发展成果惠及千家万户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农民人均纯收入遥遥领先全市平均水平、郊县中学高考成绩力压城区“群芳”……去年8月,雨花台区在全市率先启动为全区市民新办十件实事工程,并在一年后全部完成。分析其中缘由,该区有关负责人说,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是雨花台区在谋发展、促发展中致力追求的目标。正因为此,惠民工程所迸发出的活力,成了雨花台区贯彻全委会精神、加快科学发展的一大“亮点”。

  新型工业和现代服务业充实农民“钱袋子”

  雨花台区农民大多不再靠“农”吃饭。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农民人均现金收入达到4412元,同比增长20.8%;其中工资性收入3102元,家庭经营性收入753元。也就是说,该区农民非农收入达到3855元,占总收入的87.38%,高于全市平均水平12个百分点。雨花台区农民非农收入比例为何如此之高,业内人士给出的答案非常简洁:大力发展新型工业,实现了农村劳动力的就业转移;现代服务业的发展,让从事个体经营的农民增多。采访中,记者也感受了其中的内涵。雨花台经济技术开发区内的落星村,32岁的王旺美就是因为到苏源热电打工,每月近千元的收入,让她家彻底告别了“困难户”的行列。而在开发区范围内,仅苏源热电、优励国际、宏洋混凝土三家新型工业企业,目前就吸纳160名像王旺美这样的农民。让发展成果惠及百姓,首要的前提是发展。解决百姓生产生活中的问题,提高人民群众的生活水平,从根本上来说,就是要靠加快发展、科学发展。只有发展了,社会财富增加了,政府才有能力在更大范围和更广层面上造福于民。相对于大量劳动力的就业转移,个体经营者的增多,更能说明农民“钱袋子”为何变鼓。50多岁的周发春,家住铁心桥街道高家库农业旅游专业村。由于远离城区,以前只能靠种植两亩蔬菜度日。“高家库是农业旅游专业村,经常有城里人过来郊游。”周发春告诉记者,今年3月,在区旅游局和街道的支持下,他将自家50平方米的厨房改造成农家乐餐厅,仅两个月时间就纯赚了1.4万元,比过去一年挣的钱还多。高加库村副支书夏洪亮说,全村像周发春这样开农家餐店的还有9家,家家都发了财。

  创业园和劳动保障站让困难群众吃上“定心丸”

  根据木桶理论,一个桶的容量由最短的一块木板决定。如果没有困难群体收入保障这块板,那么整个社会收入这个桶,一点水也盛不住。正因为此,雨花台区不遗余力地给困难群体吃“定心丸”。今年3月,一个专门为困难群体提供创业岗位的创业园,在全市最大的经适房小区——雨花台区春江新城开业。由于区劳动局先期拿出了100万元,对创业园内部进行了装修,并对“进园创业”的困难群众提供免征营业税的政策,困难户王国林进园创业,除了每年2.2万元40多平方米的摊位租金外,已经没有其他负担。因为征地拆迁,从建邺区上新河移居到春江新城的王国林说,生活在雨花台区,我对未来充满信心。区委主要负责人常说,为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做那些超越客观可能的事,更不能搞那些损害群众利益的“形象工程”、“政绩工程”。的确,政府能提供的创业岗位毕竟有限,况且还有一些困难群体也不具备创业条件,不如为他们编织一张“盖边沉底”的就业网,来得更为现实。在这一理念指导下,今年初,雨花台区在全市率先建成17个村级劳动保障站,让困难群体足不出村就能获悉岗位信息,实现就业。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该区就新增就业岗位5260个,实现再就业2439人,帮扶困难群体就业288人,实现农村劳动力转移就业2360人。

  公共事业发展助推百姓奔小康

  为民办实事的大力推进,最直接的成果是雨花台区各项社会事业得到了快速发展。3年前,雨花台中学高一新生入学时,中考成绩在560分以上的仅有35人,而在今年高考中,该校达本二录取线以上的考生就有66人,“推进率”达到188%。在区县18所省级重点中学中,该校实现了本一达线人数、本二达线人数、最高分和600分以上人数的“四个第一”,反倒成了城区学校羡慕的“领头羊”。7月30日晚上,赛虹桥社区文化艺术团如期在该街道举办文艺演出。其实,这已经是他们每月一次的“例行公事”。这个艺术团虽是市民自发组织的文艺表演队,但在街道每年10多万元的支持下,艺术团成员已从3年前的50多人发展到现在的300多人。街道工委副书记许慎说,加大公共事业的投入,把发展的成果惠及街道市民,就可以更好地提高市民的文明素质和文化修养。如今,爱好文艺表演、参与文艺表演已成为当地居民最大的爱好,每次观看文艺表演的人数都在千人以上。赛虹桥社区文化艺术团的梁咏梅说,现在住得宽敞了,吃的丰盛了,穿得光鲜了,出行便利了,群众奔小康的劲头自然更足了。学青岛,赶苏南,雨花台区怎么办?针对这一问题,雨花台区有关负责人说,当务之急就是要进一步提升工作标杆,紧紧围绕建设城乡统筹的生态雨花这一目标,在重点突出抓好招商项目推进和城市新区建设的同时,以人为本,把富民惠民工程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让发展的成果最大程度地惠及群众,真正构筑好和谐社会的基础。 通讯员霍慧萍陈明太 南京日报记者李涛 实习生徐文彦(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