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规范服务:新街口新的“生存法则”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6:58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 100%明码标价,一条龙式的规范服务,从站姿、仪表到文明用语都写在墙上、落在行动上……走进新街口大大小小的商场,闪现在人们眼前的不仅是“流金淌银”、“气派现代”,更有这样一些面对面的真切细节。新百商场一位负责人这样评价新街口这些年来“商战”的演变:过去气派的装修、豪华的店面、打折降价等对消费者有一定的吸引力,而现在要抢占商业竞争高地,服务才是最关键的因素。对此,与新百相邻的莱迪广场内一位经营业主体会更深,“其实大家都明白,在强手如林的新街口商圈,做不到优质服
务,就无法立足,就要被淘汰出局”。从当年“捉对厮杀”的价格战,到今天“你有我优”的服务战,诚信规范服务,已经成为新街口新的生存法则。

  “学习”成为新街口商家流行词

  【现象】去年至今,新街口启动了“诚信为本,以德经商”专题商家道德素质教育活动,对街区600多名商家负责人、柜组长、质检员进行分批教育培训。活动中开展了主要针对新街口商圈企业的“新街口地区企业规范经营培训班”,“没想到企业参加讲座的热情这么高”,活动主办单位白下区委宣传部一位工作人员介绍说,前来报名参加学习的企业达到100多家,企业负责人和个体经营户有300多人,既有中央、新百、商茂等商业巨头的老总、副总,也有众多“小老板”。每场讲座前,还有不少经营户早早赶来,想占个好位置。白下区物价、消协、质监、卫生监督等相关部门为学习者上了一堂堂规范经营、规范服务经商课。【记者观察】在激烈的商业竞争中,不更新经营理念和策略就意味着被淘汰的命运,从相互消耗的低层次竞争中走出来的商家们,越来越在头脑中绷紧了诚信与服务这两根弦。近年来,从学习《价格法》、《江苏省商品和服务明码标价实施办法》,到白下区有关部门集中新街口优质服务经验编写的《新街口企业质量管理》,都成为众多商家竞相参照和效仿的“教科书”,学习的热潮在新街口一浪高过一浪。学习提高服务水准,而优质服务、规范经营又为商家带来实实在在的效益,这就是“学习”成为新街口商家流行词的原因。

  价格竞争不再“神秘”

  【现象】最近,新百商店在销售旺季举行的一次优惠促销中,推出“购物送礼”活动,并很快“席卷”南京商界,由于是按照承诺,在已经折扣的现价基础上进行“购物送礼”,很快有的商家感到吃不消。有一个商家找到新百负责人,希望协调行动,统一恢复原价再进行“购物送礼”,被他们回绝了。同时,一些产品供应商感到折扣太多,向商场施加压力。新百表示,损失部分由商家来认,决不会为了自身利益放弃承诺,恢复原价。“价格欺诈,受害的不只是消费者,同时也是商家自己的品牌形象和利益。”【记者观察】挤干价格水分、实现价格诚信是百姓最关心的问题,也是商家最关注的问题。新街口曾是南京价格战打得最激烈的地方,各种促销手段往往看得消费者“一头雾水”。为此,白下区物价部门加大价格监管力度,对消费者投诉进行查实,对商品一段时间内的销售发票进行价格比对,对不正常波动进行处理。根据物价部门统计,去年一年,新街口商圈价格方面的消费者投诉下降了近30%。每到销售旺季,怎样消除虚假让利、虚假优惠等欺诈行为,新街口地区也自有一套办法。主要从治理虚假广告入手,再就是物价部门主动上门指导服务,有效地抑制价格竞争中的不规范行为。目前,新街口地区大型商场明码标价率已达100%。

  苦练内功,商家抢占优质服务“制高点”

  【个案】为了打造在企业和消费者心目中的诚信金牌,新街口商业“龙头”中央商场率先推出的“售出商品全面负责、包退包换”制度、“商品质量综合信誉保险制度”、“消费者在中央商场购物十大权利”、“全国各大商场联合服务一体化”、“大件商品免费送货上门服务”、“800购物热线电话”等,受到了消费者的广泛欢迎,不少商界同行也纷纷效仿。近两年,他们又推出了“五上门服务举措”,对顾客进行上门送货、上门安装、上门检修、上门特殊服务、上门处理特殊矛盾的服务。为了更好地维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公司每年举办“3·15”纪念活动,普及《消法》宣传,开展义务维修、真假识别、名优新品展示和咨询活动,开通“3·15”投诉热线,接受社会各界的监督,并在广大市民中聘请了若干名场外监督人员,不定期地对公司的购物环境、商品质量、服务质量等进行暗查暗访。【记者观察】在现代商业竞争中,谁占得服务的先机,谁无疑赢得了制高点。新街口商圈目前已拥有一批全国知名、在同行业处于一流的优势商贸企业,中央、新百、华联已成为全国“百城万店无假货”活动示范店。各大商家又提出坚持质量、价格、服务诚信规范,建立商品资格审查、商品验收检查和一票否决制度,严格执行商品监督员持证上岗制度;不搞虚假宣传、虚假让利、虚假优惠等违规行为;一线营业员做到商品性能不夸大,当好参谋不误导,买卖随客不强求,商品复检不马虎。规范经营从政府倡导、规章口号,变成了商家心目中的竞争法则,也融入了新街口百年积淀的商业文化当中。 南京日报记者刘晓(编辑 丹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