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挖沙丁香湖一夜掠走数万元 最深的地方已达30米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06 东北新闻网

  香湖最深的地方已达30米;有关部门表示:这种疯狂采沙行为已威胁丁香湖附近公路、铁路的安全

  “政府花钱改造丁香湖,可有人却在偷偷采沙牟取暴利,破坏生态环境。”

  8日下午2时许,按照举报人所提供的线索,记者赶赴丁香湖非法挖沙点采访。在后丁
香新村北侧记者找到了举报人告知的挖沙地点。这时停泊在绕城高速公路下的两艘采沙船上空无一人。

  “白天这些人是不会干的,到了晚上他们就挖沙了。”按照举报人的指点,记者于8日晚从绕城高速三台子口向红旗台方向驶去。在距离红旗台下路口2公里左右的地方,记者看到了忙碌起来的丁香湖采沙点。

  沙场惊见

  挖沙机每半分钟抓一次湖沙,一个小时拉走30车沙子

  在绕城高速公路的大桥上俯视丁香湖,3处采沙点已经开工。随着两辆运沙子大货车的到来,藏在大桥下的推土机也沿着土路向采沙点靠拢。

  19时30分,天空中下起了小雨,天色也暗了下来。记者凭借着挖沙机、大货车的灯光,看到挖沙机不断地将“爪子”伸向湖底,将湖底的沙子掏起,然后堆放在岸边。从岸边的沙堆可以断定挖沙机已经工作一段时间了。推土机则熟练地推起沙子,装进大货车的后箱。几铲下去,货车按原路离开采沙点。记者粗略计算,从大货车进入记者视野至消失共10分钟时间,而采沙机每半分钟抓一次湖沙。一个小时的时间内,就拉走30余货车沙子。(辽沈晚报陶刚 王鹏) [编辑: 钱文胜]1

  道出奥秘

  一般情况下,白天不采沙,晚上干

  为了能看清采沙点的具体情况,记者决定白天暗访采沙点。记者到达后发现,停泊在绕城高速公路桥下的那两艘采沙船仍旧停靠在岸边,船上仍旧空无一人。沿着绕城高速公路边上的土路前行,记者发现还有两处采沙点没有工作,作业设备停在路边,作业设备旁还有没有运走的沙子。

  记者以买沙人的身份走进一处没有工作的采沙点,一位在工棚内休息的男子称:“老板出去了,你明天再来吧,这几天我们这里不能采沙子了。”当记者询问原因时,这位工人说:“再挖该出事了。”

  而另一名民工介绍说:“由于现在是建筑旺季,沙子需求量很大,但一般情况下,白天不干,晚上干。”

  村民气愤

  湖中最深的地方都达30米了

  一位村民对非法采沙者在丁香湖内采沙行为十分气愤,他说:“偷偷采沙已经有一段时间了,这些人有时白天偷挖,有时到了夜里就使劲挖,一挖就是一宿,把丁香湖挖得千疮百孔的。”这位村民指着丁香湖中的一个大深坑说:“湖里深的地方都有30米了。”

  这些从丁香湖中挖出的沙子都运到哪里了呢?前晚9时30分,本报采访车开始跟踪一辆刚从采沙点出来的大货车。大约开出30分钟的路程后,拉沙子的大货车开进了黄河北大街西面的一处商品房建筑工地,将沙子卸下后大货车又原路返回。在该工地外面,记者粗略统计,平均十几分钟就有一台拉沙子的货车开进工地。

  一位知情人告诉记者,这些采沙点每天晚上的利润可达到几万元。一般情况下,一个采沙点雇用一个铲车,一个晚上运出100车左右的沙子,每车沙子至少可以卖400元。而从丁香湖到道义附近的商品房工地,拉沙子大货车的运费是每车每次100元左右。那么,一个晚上下来,一个采沙点可能从河里捞出3万多元的沙子。

  非法采沙行为破坏的不止是丁香湖的生态环境,还威胁着湖面两旁的铁路和高速路。( 辽沈晚报 陶刚 王鹏) [编辑: 钱文胜]

  2

  省高速公路管理局路政处一位工作人员称:高速公路桥下采沙严重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公路法》及《辽宁省高速公路管理条例》。

  这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段时间以来,沈阳环城高速公路丁香屯段高架桥下一直有人非法采沙,给高速公路的安全带来严重影响。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已加强巡查,以保证高速公路的安全。”

  就在前不久,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执法人员还曾对丁香屯段高速公路高架桥下非法采沙现象进行了查处,依法没收了采沙工具,并向组织非法采沙的当地有关部门下达了停止违法采沙、接受处罚通知书。当地有关部门也给省高速公路管理局写下了保证书,表示不再从事非法采沙活动。可这些采沙者在接受调查处理期间,仍在丁香屯段高速公路高架桥下继续采沙。昨日下午,省高速公路管理局的有关领导得知记者反映的情况后表示:“一定要依法严惩。”

  沈阳铁路局工务处的一位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丁香湖挖沙点造成的后果是严重的。因为长期挖湖底的沙子,会使湖底变深。这样,岸边的沙子就会向湖底聚集。直接的后果就是河床变空,土地下沉。而丁香湖距离铁道线那么近,势必会造成路基下沉、铁轨变形。如果严重了,火车通过此处时,可能会造成脱轨事故。采沙者的行为违反了《铁路安全保护条例》的有关规定。”

  沈阳市于洪区国土资源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丁香湖采沙点属于非法采沙,我们曾查处过,但这些人大多白天不挖,晚上挖,由于地处偏僻查处起来有困难。我们将马上调查,如果情况属实,这些采沙点将被取缔。”(辽沈晚报陶刚 王鹏) [编辑: 钱文胜]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