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郑州中原区原检察长胡志忠:敛巨财包养7名情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13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8月10日电据河南《大河报》报道,原郑州市检察院纪检组组长、原郑州市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胡志忠,在担任检察长期间目无法纪、大肆贪污、受贿、行贿、挪用公款,仅个人收受违纪金额就达1000多万元,他将这些不义之财用于包养情妇、购买豪宅、赌博;在被调查期间,胡志忠竟然还收买郑州市纪委借调的办案人员串供,导致案情一波三折。

  报道说,胡志忠案件是郑州市纪委成立以来独立查办的涉案人员级别最高、涉案金额
最大、历时最长的一起大要案,其中涉及的“小金库”金额之巨也是郑州市审计局审计史上最大的一笔。

  昨日上午,郑州市纪委胡志忠案件调查组首次向社会披露:胡志忠案件一共查处违纪党员干部5人,涉及违纪金额6000余万元,收缴赃款人民币1200余万元、美元14万、港元47.7万余、加拿大元12万余,收缴4台轿车等赃物,挽回经济损失折合人民币2000万余元。这些赃款主要是胡志忠在1995年~2003年担任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期间非法获得的。

  由于胡志忠的狡猾,也由于某些调查人员的“叛变”,郑州市纪委顶着压力从2004年5月11日一直查处到今年8月8日,历时一年多,终于使胡志忠案件“水落石出”。8月8日晚上,胡志忠与两名同案犯——马霖和陈彤一同被移交司法机关,等待他们的将是法律的审判。

  案件主角胡志忠

  单位钱当自家花

  胡志忠出生于1950年10月,山东省阳谷县人,大学文化,汉族,1970年12月应征入伍,1972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历任郑州市检察院控申处长、起诉处长,1995年任中原区检察院检察长,2003年9月任郑州市检察院党组成员、纪检组长,2004年7月28日被郑州市纪委“双规”,2004年12月24日被停职。

  胡志忠在中原区检察院担任检察长期间,利用职务之便,贪污公款人民币541万元(以下未标明币种的,均为人民币),收受贿赂415.9万余元、7000美元,挪用公款250万元,收受礼金、有价证券共计9万元,非法占有19万余元等,违纪总金额达1453.8491万元;另外还有30.8万余元、13.55万美元、47.7万余港元、12万余加拿大元财产来源不明。他还私设“小金库”,金额高达4756.8万余元。

  据调查,担任检察长后的胡志忠独断专行,把单位的钱当成自家的钱花。他违反财经纪律,私设“小金库”,在会计那里拿钱从来不履行任何手续,乱支乱花。最令人称奇的是,这些事情只有几个同案犯了解并参与,其他班子成员竟然都被蒙在鼓里。

  敛来巨财包养情妇7人

  得来巨款怎么花?养情妇、赌博,胡志忠样样热衷。所有能够参与的“娱乐项目”和“花钱项目”,胡志忠几乎都乐此不疲。胡志忠作风腐化,与多名女性长期保持情人关系。胡志忠承认自己有7名情妇,而查证的有5名,这些情妇中还有某电视台的一位女工作人员。胡志忠还多次参与赌博,而且赌资巨大。他还在股市中投入了133万元。

  狡猾的胡志忠在自己离任检察长之前,就已经开始销毁证据和转移金钱。离任前,他指使同案犯陈彤销毁了有关账簿及部分会计凭证,一度给调查人员造成了困难,最后市纪委调查人员从银行调取了有关凭证并追踪调查后才发现了“端倪”。

  1998年以后,胡志忠开始将自己敛来的钱财分三个地方藏匿。为了掩人耳目,他在郑州的银行只存了20多万元,在国外的银行存了75万港币,主要钱财都存在深圳的银行,而且这些存款全部使用别人的名字。胡志忠还在深圳购买了一套价值295万元的豪宅。

  胡志忠在被“双规”期间,竟然悄悄贿赂借调在市纪委工作的办案人员高永亮,让高永亮安排串供,干扰调查。胡志忠还收买了数名负责监管他的陪护人员,他对陪护人员许诺说:“我认识很多房地产老板,可以帮你们低价买了房再卖掉赚钱。”个别陪护人员受到金钱的诱惑,竟然违纪帮他向外界传递信息。

  案件配角一高永亮

  身为办案人员安排串供

  高永亮,男,1968年3月出生,汉族,河南省永城市人,中专文化,1985年参加工作,1999年7月加入中国共产党,2002年任郑煤集团纪委正科级纪检员,2004年4月借调到郑州市纪委工作,同年12月17日被郑州市纪委“双规”,2005年3月28日,被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高永亮不是郑州市纪委的正式工作人员,他的身份是郑煤集团纪委正科级纪检员。2004年5月胡志忠案件的调查开始后,由于工作需要,他被市纪委借调过来。在调查期间,由于胡志忠不能离开所住宾馆,高永亮就通过向外界打电话、递条子来传递信息,安排串供,干扰组织调查,使得案情一度扑朔迷离。当郑州市纪委发现高永亮的异常行为之后,果断采取了措施。

  驱使高永亮做这一切的原因就是金钱,高永亮在抽调至市纪委调查案件过程中,违反办案纪律先后收受胡志忠及其家人13万元。当这个“叛变者”被“双规”之日,也正是胡志忠被停职之时。

  案件配角二马霖

  百万财产来源不明

  在胡志忠担任检察长期间,与胡志忠沆瀣一气的还有同单位的马霖。马霖,男,1953年6月出生,汉族,河北省蠡县人,1969年3月应征入伍,1973年10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82年10月到中原区检察院工作,先后任刑检科副科长、批捕科科长、院办公室主任等职务,1998年12月担任政治处主任,2000年1月任党组成员(正科级),2004年7月28日被郑州市纪委“双规”。

  据调查,马霖在担任中原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和政治处主任期间,受贿14.3万元,收受礼金13.6万元等,违纪金额共计63.3万余元,另外还有100.5万余元巨额财产来源不明。

  案件配角三陈彤

  担任会计销毁账簿

  检察长私设“小金库”,需要会计的积极配合。在胡志忠离任之前,曾经担任会计的陈彤受胡志忠指使,销毁了“小金库”账簿以及部分会计凭证。

  陈彤,女,汉族,1959年4月出生,河南省通许县人,大学文化,1977年12月参加工作,1985年1月任中原区检察院会计,1993年12月加入中国共产党,1999年1月任中原区检察院办公室主任,2004年3月任人事科长,2004年6月10日被郑州市纪委“双规”。

  陈彤在担任中原区检察院会计和办公室主任期间,共贪污公款174.5万余元,受贿3万元人民币、1000美元,收受礼金2.6万元。

  案件受到中纪委重视 图片展将披露更多细节

  胡志忠案件,由于涉案金额巨大、主案犯身份特殊等原因受到了中纪委的高度重视。郑州市纪委接到群众举报,同时根据中纪委、河南省纪委的指示和要求,在2004年5月11日成立了胡志忠案件调查组。办案人员经过近500天的日夜奋战,最终查清了胡志忠等人贪污、受贿、挪用公款、行贿、串供等重大违纪问题。

  目前,郑州市纪委常委会决定、报市委批准,给予胡志忠、马霖、陈彤、高永亮等人开除党籍、开除公职处分。涉嫌犯罪的问题,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对高永亮的涉嫌犯罪的问题,已于先前移交司法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据了解,酝酿已久的“郑州市反腐倡廉警示图片展”将在本月18日左右举办,届时胡志忠案件的更多细节将在图片展上披露。此次图片展还将披露从1998年以来郑州市发生的近40起贪污腐败案件的前前后后,其中“惠济区贾朝斌119腐败案”也将首次披露其来龙去脉。图片展地点将设在郑州市博物馆。(尚若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