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四海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被人誉为“中国数控之王”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17 黑龙江日报

  写在前面

  8月15日,第五届中国哈尔滨国际制造业博览会将在哈尔滨举行。几经沉浮,哈尔滨作为中国重要的制造业基地,乘着国家对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的春风重新回到市场竞争的前台。参加这次博览会,对哈尔滨的制造业来说既是一次展示,也是一次检验。本报从今天开始,将陆续刊发对哈尔滨主要制造业的采访报道。

  作为支柱产业,哈尔滨市有规模以上机械制造业企业204户。2004年实现工业增加值64亿元,同比增长35.9%。2004年,哈尔滨电站集团主机厂完成工业总产值111亿元,同比增长188.1%,利润总额1.4亿元,为“三大动力”主机厂配套的企业达到200户。以支线飞机、新型多用途飞机和直升机为代表的飞机制造业蓬勃发展,哈尔滨距离国内一流、国际知名的飞机制造基地目标越来越近。依托哈工大、焊接研究所、703所等具有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的技术优势,开发的智能型机器人、数控焊接设备、智能化仪表、数控量仪、精密复杂刀具等产品叫响国内外市场。高新技术已经成为提升哈尔滨制造业水平和竞争力的重要手段。

  提起哈尔滨的制造业,普通人首先想到的可能就是“三大动力”,很少会与四海数控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联系起来。

  但在业内,“四海数控”之名如雷贯耳,被人誉为“中国数控之王”。

  四海数控逼退国外对手

  哈尔滨市经委的人在介绍四海数控的时候说了一大堆荣誉:省十大高新科技龙头企业、东北三省先进高科技民营企业、“巨星种子”企业、老工业基地调整改造重点支持企业……

  真有那么好吗?记者在采访四海数控总裁尚宇的时候,有意拨开重重光环,看一看真实的四海数控。

  四海数控的产品在国内处于什么地位?答曰:“几十种产品几乎都是填补国内空白。”

  四海数控产品的质量如何?答曰:“企业通过ISO9001、ISO2000国际质量体系认证;产品获得‘中华之光名牌产品’、‘国家火炬计划项目奖’、‘BID国际质量金星奖’。”

  研发水平如何?答曰:“538名员工中技术人员有300多人,研发人员73人,每半年开发一个新产品。”

  四海数控市场竞争力如何?答曰:“在中国市场已经成功击退日本、德国等国际竞争对手,上世纪90年代中期以后,中国市场上几乎再看不到国外数控切割设备。”

  奥运“鸟巢”“四海”筑

  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北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2008年奥运会主会场“鸟巢”的设计和修改再次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但是,直到现在也没有几个人知道“鸟巢”屋顶网架是由四海数控来“编织”的。

  2001年5月,正准备竞标奥运“鸟巢”建设的中建二局,来到北京中国国际机床展览会上,寻找钢管打孔连结的核心设备———数控相贯线切割机。找遍全场,中建二局技术人员的目光最终落到四海数控的展位上,在详细了解数控相贯线切割机的性能和价格后,马上签订了购货合同,中建二局因此在“鸟巢”建设竞争中成功中标。

  2002年,尝到甜头的中建二局一次向四海数控购买了6台数控相贯线切割设备,并同时推荐中建五局和中建八局各购买两台切割设备。现在,四海数控的11台切割设备正在“鸟巢”建设现场日夜忙碌。

  四海数控总裁尚宇在接受采访时说:“现在,一汽、上海通用、上海造船厂、徐州飞虹网架集团等著名生产企业,都在使用四海数控的设备。四海数控的产品在国内处于绝对的垄断地位,占有市场份额超过60%。”

  中国数控“哈拉少”

  在打败国际竞争对手后,四海数控一直紧盯国外市场,尤其是俄罗斯市场。早在1994年,四海数控第一次向俄罗斯出口6台数控火焰切割机。此后每年都向俄出口产品,2004年更是获得大丰收:一次与4家俄罗斯企业签订了4条数控H钢生产线。销售人员说,本月合同额就可履行过半。

  据总裁尚宇介绍,公司为开拓俄罗斯市场,不仅成立了俄罗斯市场部,而且还在俄罗斯设立了销售网站,并且经常参加在俄举行的工业展览会。“与欧洲的设备相比,我们的产品在质量和功能上毫不逊色,但价格只有他们的1/3,这是我们的最大优势。”尚宇表示,要抓住我省发展对俄经贸合作战略升级的契机,不断扩大中国数控在俄罗斯的影响,以最快速抢占俄罗斯市场。

  据了解,四海数控的产品还出口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新加坡、罗马尼亚等国家。

  如同它的名字一样,四海数控的产品正在遍及四海。 (黑龙江日报)

  作者:来玉良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