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父母离异留给我仇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1 大众网-生活日报

  强强(化名)出生于1988年,原籍东北,在他5岁的时候,由于父亲的背弃,父母开始长期“战争”,最后母亲被迫离家。家庭的破碎让强强颠沛流离,更在他幼小的心灵中投下不可挥去的阴影,对待父亲的仇恨,演变成对待所有人的仇恨,“报复”成为他的生命主题。在武力比拼下,强强成为武城县的“小老大”,最终因为抢劫敲诈被送入山东省少年劳动教养管理所。

  对话时间:2005年8月6日

  对话地点:山东省少年劳动教养管理所

  对话人物:强强

  翻开管教民警递来的强强的案卷,在体貌特征一栏这样记录着:左手背有长1.5厘米的刀疤,左前臂8个烟疤,右前臂手腕5个烟疤……一个只有17岁的孩子,却如此伤痕累累,我极力想知道这些疤痕的来由,也许这便是打开他悲惨身世的钥匙。

  “报告!”强强规矩地站到了大队长办公室的门口,他个子不高,并不算粗壮,但是脸上却写满了17岁少年尚不该有的成熟。他双臂上的烟疤赫然入目,因为时间久了,已经成为一个个鼓起的肉红色小包。

  手背上的每一个疤都是我记下的对父亲的恨

  记者:这些疤是怎么回事?是你自己烫的,还是别人烫的?

  强强:这是我自己烫的,2000年的时候。

  记者:为什么?那时候你才多大?

  强强:那时我很痛苦,我自己在东北上学,我妈从山东回来看我,我以为她不走了,连课都没上完就往家跑,可是回到家却发现我妈走了,特别伤心。我就去追,追到车站的时候,我看到我妈了,可是没追上,车子已经开了。那一年我才12岁,不懂怎么坐车。当时我特别恨他们(指父母)。

  强强眼里噙满了泪,在他的童年记忆中,家庭代表所有的不幸,他毫不保留地向我诉说。当年,没有追上妈妈,他便独自在当地的大街上溜达,警察问他住在哪里,因为不愿意回家,他就胡乱编地名、人名,只说了妈妈的真名。后来,父亲通过当地刑警队找到了他,他看到父亲那一刹那转身就跑,被警察抓了回来。回到家,只上了两天学就偷跑到山东找妈妈,因为没有找到不得不返回老家。2002年,父亲到南方做生意去了,临行前,将留给他的一处房产卖掉了。14岁的整个冬天,强强孤苦一人,呆在父亲的大房子里,什么都没有,严寒浸透了他的身心。

  记者:为什么恨你的父亲?

  强强:在我5岁的时候,我爸找了别的女人,当时我妈喝药自杀在医院洗胃,我回家找我爸去医院看看我妈,他跟那个女人在一起说话,根本不管。我恨他,他打我,我那时候就说:现在我小,你打我,等我长大了,你看着……自从5岁那一次,到现在,我一直恨他,是他让我失去了家的温暖,失去了妈妈。

  记者:这种仇恨影响了你以后的生活吗?

  强强:2002年我妈回来把我接到了山东,当时我妈已经改嫁了,我跟着他来到了继父家。继父家已经有两个孩子了,妈妈在人家家里生活就不能不低头,每次跟继父的孩子打架,继父就用棍子打我,我一次次记着,总有一天我不能让他小看我,2003年,我自己去了武城县闯天下。

  他们都叫我“大哥”

  那一年我陶醉了

  家庭一而再地不幸,将强强无情地推向社会。在仇恨里,他树立起“远大抱负”,猛拼猛打不惜流血成为当地的小老大,一次次在犯罪边缘徘徊。

  记者:带着怨恨你独自出走,你准备干什么?

  强强:那时候谁也不能惹我,谁惹我我就打谁,谁只要骂我一句我就揍谁。在武城,我认识了两个最好的朋友,玩了有半年的时间。

  记者:你没有工作,靠什么经济来源生活?

  强强:跟着我玩的给我花,上网、吃饭、抽烟,他们都特崇拜我,大哥大哥地喊着,当时我就沉醉了。

  记者:你靠什么获得这样的地位?

  强强:当时有个哥哥给我介绍了一些“玩得不错”的大哥,说:只要你敢干,将来就会有出息。我敢打敢拼,是拼出来的。

  说到这里,强强的眼里闪出胜利的火花,两眼放光向我讲述着风光事迹。那一年,他一个人抵挡十几人的挑衅,他说:不要命的就来!凭着一把日本砍刀冲出重围,砍伤数人,自己也因此多处挂彩,后背、大腿挨了好几刀。令我难以置信的是,他没有去医院治疗,没有缝针,只是让小兄弟简单做了消毒。凭借这场战役,他奠定了老大的地位,赢得了兄弟们的崇拜,更得到了从未有过的自信和尊严。

  记者:你当时最想干的事是什么?

  强强:我要让继父知道,我现在在当地已经混出来了,别小看我。2003年春节,我去继父家吃饭,我不想看他们的脸,连筷子都没动,我对我妈和他们说:你别受他们欺负,如果他们对你有一点不好,我就会回来找他们的!

  小时候爸妈牵着我的手逛公园,那是快乐的童年

  孤独、缺乏关爱,是强强冷漠、敌视社会的最终原因,在他幼小的心灵中,父母离异前美好的童年是最珍贵的财富。他的恶并不是与生俱来的,是不负责任的父母无形之中为之酝酿的。

  记者:你觉着自己最快乐的时光是什么时候?

  强强:小时候有父母,牵着我的手逛公园、逛江边,那时候我最快乐。可惜,早就没有了。

  记者:因为当时你太小,父母之间的事情也许你不能理解?

  强强:我也想过去挽回他们之间的矛盾,我14岁的时候曾经哀求母亲:你们不能和好吗?我们已经六七年没吃过团圆饭了。我妈说那是不可能的。

  记者:当时你们家很富裕吗?

  强强:我爸开了个大鱼塘,我妈卖鱼,比一般家庭要富裕一些。可惜我爸不务正业。小时候,我非常淘气,可是随着年龄的增长,烦心的事越来越多。

  说起淘气的童年,强强露出了天真的笑,他形容着小时候妈妈让他回家吃饭,教他走路,说他摔倒了不会疼、不会哭的样子,5岁之前的快乐成为他仅存的幸福回忆。

  记者:你想没想过,如果你有一个完整的家,现在会是什么样子?

  强强:我可能已经在日本了。我姑姑在那里,每年回来都给我留很多钱,我都给我妈存起来,姑姑说过带我去的。

  我曾经对着镜子说我要报复所有对不起我的人

  在叙述中不难看出,强强是个懂事的孩子,他爱自己的妈妈,珍惜自己的家,但是家庭残缺的不公平,使他心理失衡,用“报复”来寻求平衡。

  记者:你认为自己走到今天最主要的原因是什么?

  强强:恨,对所有人的恨!

  记者:为什么有这样深的仇恨呢?

  强强:我觉着社会对我不公平,不应该在我5岁的时候就让父母闹别扭,我爸打我妈,我只能躲在墙角里哭,上学的时候也不愿意上,因为家里闹别扭,根本没心思上。过去在东北天天打架,因为人家骂我是“拖油瓶”,我是刑警队的常客,到了山东,他们骂我是没爹的孩子,为了我妈,我天天忍着,他们就天天骂,结果还是要打架。

  记者:这种仇恨一直持续到现在吗?

  强强:现在恨不恨都无所谓了,我总归是他们的亲儿子,我不能因为大人的事情影响自己吧。我胳膊上的伤疤就是我的耻辱,它代表我所有的仇恨。

  记者:从5岁到17岁,你经历了普通孩子无法经历的苦难,你觉着自己长大了吗?对待父母的问题有没有新的理解?

  强强:现在可以理解他们的事情了,感情的事情很难说的。2003年我回了趟老家,去看我爸。我说:爸,见着你我很高兴。我爸当时就哭了。我呆了一天就要走。我爸问我还恨他吗,我说能不恨吗,可是总归你是我亲爸啊。临走的时候,我对那位阿姨说,好好照顾我爸,他年纪大了。

  话到此处,强强笑中带着苦涩和无奈。一个17岁的少年俨然一个小男子汉,“大度”地处理着影响自己一生的仇恨。

  记者:在少教所里生活怎么样?

  强强:我非常感谢我们队长,我感觉他比我的亲人还要亲,在我犯了错误的时候能够及时帮助我,给我讲道理,以前根本没有人这样管我。

  记者:想过出去以后该怎么过吗?

  强强:没想过,也不想,没地方可以依赖。不过。我不会再回到以前那个圈子里,不会再混下去了。

  记者:今后如果你也有了自己的家庭,你会珍惜它吗?

  强强:我会做一个好丈夫、一个好爸爸。我相信我会用自己的双手,干出一番事业来。

  强强用微笑结束了最后一个问题。我的心却迟迟难以摆脱一种沉闷。这样一个心怀珍惜的孩子,却因为得不到应有的回报而改变了人生轨迹,为人父母者,应该何等地羞愧难当?!每一对父母,应该成为子女成长道路中的标杆,而不是设置障碍、摧残心灵,等到老泪纵横时已经无济于事。

  本报记者 李冉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