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五种途径扶助贫困大学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2 潇湘晨报

  本报讯“目前国家助学奖学金分配给各个省(区、市)的额度还没最终确定,但估计我省将有1万名左右的大学生受益。”省教育厅相关人士昨日介绍,我省将通过奖学金、学生贷款、勤工助学、特别困难学生补助和学费减免(简称奖、贷、助、补、减)五条途径,确保不让一名寒门学子因贫失学。

  今年起我国设立国家助学奖学金,每年出资10亿元。国家助学奖学金面向全国公办全
日制普通高校在校本专科学生中的贫困学生设立,省教育厅相关人士预测,我省将有1万名左右的学生受益。

  此外,去年起由省财政每年安排1500万元设立省政府奖学金,已有7000多大学生受益。尽管今年我省省政府奖学金还未下达,但额度应不会低于去年。省教育厅透露,我省设立了特困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到2004年底已募集到1400万元,有2000名特困大学生获奖励。

  省和相关市州两级财政去年安排了2850万元作为特困大学生伙食补助,今年估计将继续。此外,每年高校还从学费中拿出10%用于补助困难学生。我省各大高校基本设立有各种奖学金奖励优秀学子。

  扶助贫困大学生,助学贷款是重头戏。省教育厅统计,截至6月底,我省省属高校已发放7800万元新的国家助学贷款(统计时段为2004-2005学年)。省教育厅学生贷款管理中心透露,将于9月开始的新学年,我省的国家助学贷款额度是3.1亿元。省内本科院校办理国家助学贷款各项程序已基本理顺,本科院校录取的贫困新生在今年秋季开学时就有望办理好国家助学贷款。

  提供勤工助学岗位是解决贫困生生活费的重要途径。中南大学为贫困生在校内开设了几千个勤工助学岗位。目前正值暑假,但中南大学校门口的雷锋岗依然有学生“站岗”,他们每月可获得150-200元不等的岗位补助。湖南大学、湖南师大等高校也都开辟了勤工助学岗位。

  另外,如果贫困生的直系亲属有重大疾病、残疾等情况,可由当地民政部门出具证明,向高校申请减免学费。记者 胡力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