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南京地铁万事俱备只待发车 单程车票要超时补票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3 龙虎网

  昨天,记者从地铁公司了解到,目前地铁的“中枢神经”信号系统已调试完毕,这样就有力地保证了地铁运行的准点、安全。而站厅各种设备也全部进入“状态”。跨上站台,两侧均有开往哪个方向的标示牌,而显示屏上则醒目地提示地铁还有几分钟到站,开往哪个方向,中英文滚动。轨道两旁的电视也打开了,它的任务是播放一些关于地铁方面的信息,但据了解,更多时候则是提供一些娱乐的画面,比如歌舞等。

  另外,地铁公安分局也已准备就绪。据悉,在地铁一号线上共设立了5个派出所———元通站、三山街站、新街口站、玄武门站和南京站派出所。同时,一号线上的16个车站,每个车站设立一个警务室。目前,每个警务室配备4~6名民警,将来人数还将增加。地铁公安分局将采用驻站式警务,每个车站配有民警和保安定点执勤巡逻,车厢内也有民警跟车巡逻。

  据介绍,警方采用了大量高科技手段确保地铁安全,仅指挥通信系统就包括视频监控、计算机网络、有线通信和无线通信等四大系统。在地铁的各交通道口、人群密集地段,都安装有电子监控探头。

  单程车票超时补票

  经南京市物价部门批准,南京地铁车票实行分段计价制,即每相邻两站之间为一个区间,全程共16个车站15个区间,起步价2元,可乘坐7个区间,对剩余8个区间,以后每4个区间为一段,每进入下一段增加1元,全程收费4元。特别提醒:中小学生优惠票须与有关有效证件同时使用。一名成年乘客携带儿童乘车超过一名的,按超过人数购票。学龄前儿童不得单独乘车。乘客携带的物品重量不得超过15公斤,长、宽、高之和不得超过1.8米,体积不得大于0.15立方米。

  乘客购买的单程票,须在当日运营时间内乘坐才有效,且只允许在购票站进站使用,乘坐规定的车程。乘客在入闸后,须在120分钟内出闸,否则需补交2元车费。乘客乘车超程时,应补足超程车费。

  突发情况不要慌乱

  若在车站发现火警:保持镇定,切勿慌张,及时联系车站工作人员;按照车站工作人员的指示以及站内导向标识及时疏散出站;不可使用升降电梯。若在列车上发生火灾:使用紧急通话按钮联络司机;按照司机或工作人员指引尽快离开车厢;在安全情况下,使用列车内灭火器扑灭初期火灾。大客流有人跌倒:保持镇定、不要前拥后挤,抢先乱窜;避免绊倒的同时,也要相互救助;服从警方或工作人员指挥有序疏散,混乱无序只能将自己置于更危险的境地。有人跌下站台:按下站台上的紧急停车按钮;立即通知车站工作人员;切勿擅自下站台,除非车站工作人员要求您提供协助。

  作者:毛丽萍

  (来源:现代快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