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专题 > 正文

生活时评:期待南宁首创先进机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4 新桂网

  新桂网见义勇为的英雄韦兆安是南宁人,南宁应该为自己养育了他而自豪。据《当代生活报》8月9日报道,南宁市政法部门得知英雄去世的消息后,非常关心英雄后事,并派人前往黎塘镇,慰问韦兆安的亲属。南宁市民也纷纷对韦兆安家人伸出援助之手。

  这是对英雄的善待。尽管韦兆安已经去世,但是,对更多的现在还活着的英雄,这是一种安慰;对更多的今后将出现的英雄,这是一种激励。

  我们知道,南宁市正在以创建文明城市为精神文明建设的突破口,以提高市民文明素质为核心,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目标,力争把南宁建设成一座开放之城、活力之城、魅力之城、和谐之城。而韦兆安这样的南宁人,其见义勇为事迹令人敬仰,可以说,我们身边的一个个这样的英雄,正是我们城市的“文明种子”。呵护好每一颗“文明种子”,是创建文明城市的重要内容,那么,我们今后应该如何更好的呵护见义勇为英雄?如何让更多的见义勇为英雄不再出现韦兆安式的悲剧?

  首先需要提高发现“文明种子”的能力。韦兆安的离去从另一个侧面说明,我们的功夫还有不足,如果有一个发现的机制,及时发现身边的文明人、文明事,不管这文明来自何方,发生在何地,那么我们就可以及时让文明的楷模得以“显身”,韦兆安就不会这样悄然离开我们,而且还会丰富壮大精神文明的力量。因此,要使城市向更文明迈进,我们应该提高发现能力。

  发现了“文明种子”后,我们需要有一个更健全的机制保障。南宁在奖励见义勇为行为方面,已经有了相应的机制,可以说比起其他一些地方来,南宁这方面的机制并不落后。但是,它依然有潜力可挖。对于更多的文明行为、文明楷模,发现他们的困难后,如果能及时加以必要的资助、鼓励、宣传,扩大这个机制的“服务范围”,那么,就可以鼓励更多的文明行为,使文明行为具有无尽的能量。如果文明思想、行为像春风一样,传遍四面八方,落地生根发芽,必定能推动一种更加和谐的精神文明的新局面的形成。

  善于呵护“文明种子”,表达出的是政府和群众真诚的感谢,同时能够倡导文明力量,激起人们学英雄、见行动、共同打造文明社会的热情。呵护好每一颗“文明种子”,这是建设文明城市、文明社会、文明时代的必然。韦兆安走了,我们来不及给予足够的保护,那么对下一个“韦兆安”,我们就应该做好足够的准备。

  “文明种子”在南宁处处都有。韦兆安跳楼身亡的事件发生在正在创建文明城市的南宁市,事发偶然,不能说南宁市有关方面存在什么该受指责之处。当然,如果南宁市能够以此事为契机,探索出一套新型的、全国先进的、能更好呵护见义勇为英雄的保护机制,让文明之花能够更灿烂的绽放,那么,我们相信,南宁市就更能昂首阔步走在全国文明城市建设的前端。

  (龚明俊)

  作者:龚明俊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相关专题:见义勇为英雄跳楼身亡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