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生活时评:教育别轻“做功”重“唱功”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4 新桂网

  新桂网据《重庆晚报》8月9日报道,8月8日,重庆上清寺街道组织辖区150多名小朋友参观少管所受教育。在其中一辆客车上,小朋友们唱起了《学习雷锋好榜样》,而5位年迈婆婆则挤在过道中站着忍受颠簸。

  我们应该注意到,孩子们是乘车去接受教育的。《学习雷锋好榜样》这首歌的字面意思娃娃们应当理解,但眼下“学习雷锋”的机会在歌声中悄然丢失了。成年人如果只注意少
管所这样的“教材”,而不注意生活中的“琐事”,这种教育能起多大作用?

  “唱而不做”,是目前的德育工作的软肋。无论是小学、中学,还是大学,德育工作都成了难题。难在哪里?笔者以为就在于“唱功”好而“做功”不到位。活动虽然多,作秀成分也不少;道理讲得多,督促落实却很少。有些德育活动,简直就是拿“唱功”当“做功”,显然背离了教育的宗旨。

  说点题外话,“唱而不做”从一个侧面反映出教育之怪现状。那些为了让孩子考高分、读好大学的家长,不惜牺牲时间,花费巨款陪读、请家教,都是为了孩子有个好的前程,但丧失了生活情趣甚至厌烦生活、拒绝学习、停留于现实之外的人,靠什么来拥有美好的明天?教育的道理并不深奥,“深奥”的不过是要“做”罢了,因为“唱功”重要,“做功”更重要。

  (闵镜品)

  作者:闵镜品

  (来源:新桂网-当代生活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