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留守女孩”考上北大(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28 潇湘晨报
“留守女孩”考上北大(图)
李芙蓉(中)与父亲(左)、爷爷在一起

  李芙蓉女,18岁,家住永顺县大明乡楠木村,毕业于永顺一中,今年以文科671分(卷面分651分)的成绩考取北京大学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

  家庭情况家有父母、两个也在上学的妹妹和73岁的爷爷。父母均在广东打工,因年纪较大,难以找到好工作,收入不高,再加上开支较大,家庭经济困难。

  “李芙蓉?!李芙蓉?!”湘西自治州永顺一中副校长胡安泽打了好几个电话也没找到考上了北京大学的贫困生李芙蓉,却在永顺县城的街上看到了她,于是一边喊一边追了上去。

  一高一矮结伴而行的两个乡下姑娘回过头来,哪个更像北大生?看起来应该还在上初中的、趿拉着拖鞋的那个姑娘才是李芙蓉。她今年以文科671分(卷面分651分)的成绩考取了北京大学信息系统与信息管理专业。

  李芙蓉父母常年在外打工,因而她是一个“留守孩子”。女儿考上了北大,但爸妈为了多挣一点钱,只回来父亲一个人。已经一年多没见着女儿了,妈妈虽然很想念李芙蓉,但仍在广东东莞的一家灯饰厂的流水线上忙活。

  成为“留守孩子”

  李芙蓉刚满18岁,家住地处湘西腹地的永顺县大明乡楠木村。记者来到这个偏远的山村时,正逢久旱无雨,稻田干裂,很多稻穗已胎死腹中。

  李芙蓉上初中那年,母亲谭永莲为了给孩子赚学费南下广东打工。李芙蓉上高中那年,学费增加,刚过了40岁生日的父亲李先华也只得背上行囊,去广东打工挣钱。家里只留下了已经73岁的爷爷,于是,李芙蓉和她的两个妹妹成了“留守孩子”。

  一年多没见过妈妈

  李芙蓉上高三期间,在广东东莞一家灯饰厂打工的父母从来没有回来过,只是偶尔与女儿通个电话。今年上半年,李芙蓉去广州参加过一次考试,近在咫尺的爸爸说好要去看她,也终因舍不得请假而没能成行。

  6月27日,李芙蓉听同学说她考了651分,高兴地打电话给爸爸。爸爸从广东打电话给班主任确认了这一消息。女儿考得这么好,爸妈都想马上回家看看女儿,但最后还是决定只有爸爸回家,妈妈留下来做满一个月拿到奖金,因为工厂规定整月不请一天假可以拿到全勤奖30元、工作奖50元。李芙蓉很想见到妈妈,妈妈还是外婆去世那次回来过,那已是一年半以前的事了。

  父母年过四十打工难

  爸爸回家那天,李芙蓉到住在镇上的姨妈家去等他。看到也已一年多没见过的爸爸,李芙蓉觉得爸爸年轻了一些,因为“他把胡子刮得干干净净的”。

  出门打工后,李先华确实不再像在家时那样胡子拉碴的了,尽可能让自己看起来年轻一些,因为“在外面打工,年纪大了不受欢迎,难找到工作”。实际上,在城市,李先华夫妻的同龄人已被归入“4050”人群,这些人是城市就业和再就业工作的难点人群。但为了女儿的学费,李先华夫妻俩像年轻人一样成天忙活在流水线上。如果不加班,每个月的收入是400-500元,加班工资是每小时1.5元到2元。夫妻俩希望天天有班加,因为“每个月加百把小时的班,就可以拿到接近700元钱”。

  高中毕业的李先华算是有文化的人了,但在外几年,他看到了“光有文化不行,还要有技术”。因此,他对女儿的要求是光成绩好不行,得有实际操作的能力。于是暑假,他特地花钱让李芙蓉去县城补补电脑课。“今后学信息管理,肯定与电脑分不开。”李先华认真地说。李芙蓉还有两个妹妹,也都在上学。现在,大女儿每年的学费需要4900元,其他各项杂费开支加在一起,每年要1万多元。李先华夫妇准备继续打工,“有饭吃,不欠账”是他们夫妻俩的生活目标。

  本报记者 张树忠 实习生 韩 婧 图/文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