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正确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遏制投机、控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发展

  地方政府认识要到位,切实承担起稳定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

  要尽快公布今明两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项目布局及进度安排

  本报讯 新华社北京8月9日播发经济形势述评文章《正确看待当前房地产市场》。

  文章指出,随着中央稳定住房价格各项调控政策的逐步落实,房地产市场正朝着遏制投机、控制投资、引导合理消费,稳定房价的预期目标发展。建设部有关负责人表示,尽管当前房地产市场调控有了一些效果,但应当看到目前的成效只是初步的,市场发展中的问题依然突出。

  文章介绍了当前全国房地产市场运行的6个主要特点。

  文章列举了当前房地产市场发展中依然突出的问题:部分地区房地产投资增幅仍然较大;住房价格还处于高位,投资、投机冲动依然存在;住房供应结构性矛盾仍然突出;住房保障制度建设相对滞后;一些地区对房地产市场调控的认识不到位,工作不得力;房地产市场秩序还比较混乱,囤积土地现象尚未消除;市场观望气氛较浓,房地产市场运行中仍存在许多不确定因素。

  为此,文章指出,必须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好已经出台的各项宏观调控措施,稳定政策,狠抓落实,解决好突出问题;坚定不移地把房地产业作为支柱产业,促进其健康发展。

  加强和改善房地产市场调控,关键在于各级地方政府认识要到位,切实承担起稳定房价、保持房地产市场持续健康发展的责任。加强对居民住房消费的合理引导,树立理性消费观念。

  切实落实调整住房供应结构的有关措施。着力增加中低价位、中小户型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供应,满足居民合理的消费性购房需求。一方面,要抓紧对居民住房需求状况的调查,尽快公布今明两年普通商品住房和经济适用住房建设规模、项目布局以及进度安排。另一方面,建立起中低价位、中小套型住房供应的保障机制。

  健全城镇住房保障体系。增加经济适用住房供应量,严格控制经济适用住房套型面积,严格实行项目招投标制度,严格销售价格管理,严格审查销售对象,严格上市交易管理,使优惠政策真正落实到中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

  继续整顿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严格预售许可管理,落实禁止期房再转让的规定;实行实名制购房,推行商品房预销售合同网上即时备案,防范私下交易。

  加强房地产市场的动态监测,密切跟踪市场走势,深入研究市场出现的新情况,区别对待、分类指导,及时解决新问题,努力使市场朝着预期目标方向平稳发展。要特别注意防止投资规模和住房价格涨势反弹。

  深化改革,加快长效机制建设。加强对社会各阶层特别是进城务工人员等弱势群体的住房问题研究。研究房地产市场的税收政策,尽快完善租赁市场的有关税收政策,加快物业税的试点进程。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