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河协作区要做经济隆起带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0 大众网-齐鲁晚报

  新华社乌鲁木齐8月9日电黄河经济协作区9省区11方合作17年来,区域经济优势逐渐显现。在日前于此间召开的黄河经济协作区省区负责人会议上,与会各方代表普遍认为,协作区“通海达边”,具有资源和机遇的独特优势,各方正努力变省区优势为区域优势,以求黄河经济协作区尽快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隆起带。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以黄河为纽带形成的黄河经济协作区
,具有许多区域经济意义上的独特优势。协作区工业基础坚实,发展后劲显著,机械、化工、冶炼、纺织等产业有相当规模,原油产量占全国的43%,煤炭产量占全国的51%,是我国重要的能源、重化工工业基地。尤其是近年来各地相继建成一大批关系长远发展的重大基础设施和生产项目,成为协作区新的经济增长点。

  “黄河经济协作区东起山东,西至新疆,这种‘通海达边’的地缘优势,是实施市场多元化战略、资源特别是能源多元化战略和发展对外贸易最重要的基础条件。”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黄河协作区与俄罗斯、蒙古、中亚、南亚诸国接壤,这些国家在经济上与我国互补性很强,可为协作区各方提供广阔的周边市场。

  随着西部大开发、经济建设北移西进和中部崛起战略的实施,黄河经济协作区经济连续多年保持快速增长,综合实力显著增强。2004年全区域完成生产总值近3.8万亿元,占全国国民生产总值的27.6%,比1988年协作区创立时提高了5.7个百分点。

  与会各方认为,黄河协作区9省区山水相连,经济发展水平梯度明显,产业结构互补性强。各方将根据各自特点,在全方位开放、新型工业化进程、交通通讯设施、城市辐射带动、旅游合作、科技交流、生态环境等方面进行合作,变资源优势为经济优势,变省区优势为区域优势,使黄河经济协作区尽快成为我国经济新的隆起带。

  黄河经济协作区成立于1988年,由山东、河南、山西、陕西、内蒙古、宁夏、甘肃、青海、新疆、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黄河水利委员会等9省区11方组成,其土地面积和人口分别约占全国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