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举报医保“硕鼠”,有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2 大众网-齐鲁晚报

  本报青岛8月9日讯(记者姜淑芹)医保定点医院或诊所伪造病历套支医保基金、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加重患者负担,定点药店将生活用品当成药品卖骗取医保金,凡此种种挖医保墙脚的“硕鼠”行为,一经举报并调查属实,青岛市劳动部门将对举报人按罚款额20%给予奖励。

  为了规范定点医药机构的医疗服务行为,有效杜绝医疗保险基金的浪费和不合理开支
,保障广大参保人员的合法权益,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鼓励市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对定点医院、诊所、药店的违法行为进行举报,举报的重点包括:将非参保对象的医疗费或将非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的费用列入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超出定点服务范围,擅自承揽住院、家庭病床、门诊特殊疾病医疗业务,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采取挂床住院、分解住院等手段骗取基本医疗保险基金的;伪造医疗文书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为套取结算指标,有意将基本医疗保险支付范围内的费用转嫁职工个人负担的;搭车开药、串换药品,骗取医疗保险基金的;未经参保患者同意,使用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外药品或提供基本医疗保险范围外诊疗项目和服务设施的;不执行药品及医疗收费价格规定,擅自提高收费标准、增加收费项目、分解收费、重复收费的;对参保患者限定住院费用或无正当理由拒收参保患者住院治疗的;将生活用品等纳入参保人员劳动和社会保障卡支付范围等其他违反基本医疗保险管理规定的行为。

  青岛市要求不管单位还是个人,一旦发现有定点医疗机构和定点药店违反医保规定且违法行为发生在两年以内的,均可向劳动保障部门举报投诉,一经查实,除对违规者进行处罚外,将对举报人按罚款额的20%给予奖励。

  又讯为进一步规范医疗保险个人账户的支出管理,确保个人账户资金定向用于医疗消费,青岛市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定点药店社会保障卡刷卡范围及违规处罚措施进行了明确和细化。

  今后,定点药店只准在下列范围内向参保人员提供刷卡服务:药准字类药品、中药饮片;国家卫生部、各省卫生厅批准生产的消毒用品;一次性医用材料、医疗器械及推荐给家庭使用的理疗产品;卫食健字、国食健字类保健品。凡超出上述范围刷卡,均视为违规刷卡。

  对违规刷卡的定点药店,初犯者,暂停医疗保险业务一个月,对直接责任人罚款500元。因违规已被处罚或警告又再次违规的,暂停医疗保险业务三个月,对直接责任人罚款800元。因违规已被处罚或警告两次以上仍再次发生的,取消定点药店资格,对直接责任人罚款1000元。

  青岛市劳动部门同时明确要求各定点药店内不得经营生活用品。凡经营生活用品的,医疗保险管理部门将暂停定点协议,情节严重的,将解除协议。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