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被困矿工人数升至123人(组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2 潇湘晨报
被困矿工人数升至123人(组图)
搜救矿工守望着兄弟的归来特派记者 李长征 摄

  广东兴宁大兴煤矿特大透水事故施救工作已进入第三天。记者从抢险指挥部获悉,施救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被困在井下的人数已升至123人。由于兴宁昨天遭遇雷雨天气,施救工作难度增大,由于矿井涌入的水量相当大,排水救人仍需相当长时间,井下100多名矿工生还的希望变得更加渺茫。在昨日的施救中,国家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总局局长李毅中、广东省省长黄华华等多次冒雨到矿井口指挥抢险。

  123人仍为“初步统计”

  “8月7日下午1时30分,梅州市兴宁大兴煤矿发生了一起特别重大的透水事故,目前核实结果,共有123人被困井下,其中主井36人、副井87人。”

  昨晚的新闻发布会上,广东省副省长、事故抢险指挥部总指挥游宁丰首先以低沉的声音公布了这个新数据。

  游宁丰说,经查,大兴煤矿共有矿工554人,事发后,不少矿工回了家,再加上煤矿管理极为混乱,用工方面存有严重漏洞和违规现象,煤矿甚至连一本矿工花名册都没有。现在查明的123名被困人员也仅是“初步统计”。相比之下,副井的人数相对准确,而主井的人数难以确定。有关部门将增派力量,力争在10日查清被困在井下的准确人数。

  被困湖南矿工人数依旧是个谜

  事故发生后,矿主和管理人员逃匿,导致无法掌握详细的矿工人数,井下被困人数和身份一时竟无法查清核实。广东省抢险救灾指挥部统一指挥,要求当地政府组织人力,采取走访职工家属、对有关当事人进行问话、逐个作业班组核实、清点上班职工挂牌、核对工资表等办法,对被困矿工人数进行认真核实。

  由于抢险救灾组亦没有详细确凿的名单,被困湖南矿工人数依旧是个谜。但据在该矿工作的其他湖南矿工大致统计,被困湖南矿工至少有50名。目前,绝大部分家属已经陆续赶到矿里。

  排水工作艰巨异常
被困矿工人数升至123人(组图)
发生透水的地下440米工作面新华社

  经过一天的紧急安装,从江西运往广东兴宁支援排水的大功率抽水泵9日傍晚正式开始投入使用,目前排水进度明显加快。大兴煤矿设计开采水平面为-290米至-450米,上部-180米至+262米为水淹区。这次透水疑发生在-440米的作业面。大兴煤矿透水水位高达+250米,矿井全部被淹,3台排水泵总排量为300立方米/小时。多年的开采使得发生事故的一号矿井从负120米—正260米处的巨大空间完全成了一个“大水洼”。专家测算认为,该水洼容水量在1500万到2000万立方米之间,相当于一个中型水库的容量。

  8月8日,矿井水位一度上升至+252米,矿井内总透水量约25万立方米。

  施救重点改为“封堵”

  透水事故发生后,施救队伍先期采取的施救措施主要是“强排”(用抽水设备抽空矿井中的积水)。目前,河南、河北、陕西等地应抢险指挥部的要求,正在星夜兼程向事发地运送大功率抽水设备,增援广东。对此,专家组提出,废弃的煤窑在大兴煤矿周围形成了巨大采空区,即使所有设备现在全部到位,要抽空矿井内的积水大约也需要较长一段时间,因此在“强排”的同时得“堵漏”。李毅中、黄华华等昨日要求抢险部门立即根据专家组意见,在强排的同时,应重点想办法,尽快找到采空区积水进入大兴煤矿的“漏洞”,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将“漏洞”堵上。目前矿井水位已缓慢下降。

  本报特派记者 欧阳洪亮 王冠华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