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专题 > 正文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开幕 市民可领票参观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34 新华网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开幕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布展就绪8月8日,一位布展工作人员从“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厅走过。将于8月1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经过紧张布展,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开幕
  “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布展就绪8月8日,工作人员在“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展厅悬挂“和平大钟”的复制品。将于8月10日在北京中国国家博物馆开展的“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经过紧张布展,准备工作已经就绪。新华社记者韩瑜庆摄

  日本兵在南京民宅抢掠的照片和刺绣画,日军将南京青年绑在柱子上当活靶子刺杀的照片,五位幸存者和两位日本友人的现场讲述……所有这些日军在南京大屠杀中的罪证今起在国家博物馆展出。

  八成展品首次面世

  据主办方介绍,由江苏省委、省政府主办的此次《12·13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80%以上的展出文物是首次面世,共展出600余张有关南京大屠杀的历史图片、753件文物和史料。其中包括很多近年从美国、英国、德国、日本、丹麦等海外地区征集到的具有说服力的史料,如在美国征集到的远东国际军事法庭的有关档案及照片,日军自己拍摄的当年侵占南京的电影胶片,美国约翰·马吉牧师当年在南京拍摄的电影胶片和使用的摄影机以及一些日本老兵的证言证词等。展览展期为20天,观众可在国博领票参观。

  刺绣画寻中国主人

  在昨天的新闻发布会现场,来自日本的松岗环女士向媒体展示了她收集到的来自参加过南京大屠杀的日本老兵的日记、信件等实物。

  据松岗环女士自述,从1997年起的5年内,她对250名参加过战争尤其是“南京战争”的老兵进行了调查采访。有一名叫松村的老兵最后不但将在南京杀人的事情亲口告诉了她,还讲述了在南京强奸妇女的事情。这名老兵在弥留之际,让他的妻子将自己在南京附近的常熟地区搜掠民宅时所抢一户人家的照片和刺绣画交给了松岗环女士,委托她送还主人。松岗环女士这次带来参展的60多件实物中就包括了这些照片和画,她也希望通过媒体能找到这些珍贵物品的主人。

  家信记录屠杀暴行

  松岗环女士还向媒体展示了一封日本老兵由南京寄往日本的信,信里提到“很多人(南京当地百姓)向扬子江(长江)北面逃跑,日军用机关枪扫射,全部杀死五万人。”记者可以清楚地看到信纸还印有“修理报告”字样的汉字。

  链接

  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收到日本病毒邮件

  晨报讯由新浪、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以及龙虎网共同推出的“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日均访问量已突破50万人次。“我们的史实征集信箱收到了100多封信件。”负责运营维护“南京大屠杀史实网站”的新浪新闻中心负责人说。许多网友提醒新浪方面注意恶意攻击。对此,新浪的相关维护人员表示:“我们收到过来自日本的包含病毒的邮件,但有规模的攻击尚未看到。新浪绝对有信心、有能力维护好这个网上的和平圣地。”(来源:北京晨报)

  相关专题: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史实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