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出租车公司应分担油价压力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6 大众网-齐鲁晚报

  油价一路攀升,国内城市出租车运价近期也是涨声一片。值得质疑的是:高油价的承受者只能是司机与乘客吗?在连一些地方政府也已出面分担时,出租车行业的重要获利者“第三方”出租车公司岂能置身事外袖手旁观。

  今年以来,国内成品油价格已经5次调高。于是“调整运价”呼声日益高涨。继西安市出租车运价5年来第一次上调后,8月8日,合肥市政府出台运价上调方案,从8月10日起施行
,这是自1996年来合肥市首次提高出租车运价。南京市出租车提价听证方案已经出炉,杭州市运管部门8月4日宣布正在调研运价调整方案。

  运价提高,对乘客不是好消息,对出租车司机也未必是好事。提价带来的单笔利润增加,很可能被乘客分流、上座率下降所抵消。

  目前从司机、乘客到地方政府都在分担着“高油价”的压力,在这场“成本分摊”的博弈中,人们还难寻出租车行业的重要角色———出租车公司的身影,而众所周知,在“利润分成”中,出租车公司的“管理费”可谓“雷打不动”,油价攀升的近几年,在不少城市仍然是“稳步增长”,在北京等地已让出租车司机不堪重负。被社会各界指责“以垄断地位攫取暴利”的出租车公司,如今正“以垄断地位转嫁成本”。

  “利益共享、风险共担”是市场经济的法则,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经营主体,出租车公司不仅应分担而且应先于乘客、政府分摊出租车司机经营成本。

  业内人士认为,应当将“管理费”列入联动范畴,油价涨幅过大,首先降低“管理费”,其次再考虑运价,以促进出租车公司优胜劣汰,使其成为真正意义上的现代企业。据新华社8月9日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