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野花野草开满地 野鸟野鱼相亲近 探“野”三岔港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48 东方网-文汇报

  ■文/本报记者洪崇恩

  江河交汇,孕育湿地,往往给河口城市带来独特的巨大财富:清新的空气,美丽的景观,丰富的植被,繁茂的森林,多样性的生物,包括无数畅游的鱼、奋飞的鸟。泰晤士河口、哈得逊河口、悉尼河口、莱茵河口、隅田川口,无不如此。

  上海的东北角,也有这样的一个河口。黄浦江在此汇入长江、融进东海。“三水”汇聚,潮落滩起,加上吹泥堆垒,形成了“三岔港”这片独特的土地。

  如今,根据城市发展规划,这里将建设成一座总面积达4500亩的大型公共绿地——上海滨江森林公园。主持其事的人们,顺应“回归自然”的历史潮流,聪明地利用了河口湿地独有的资源优势,使这一公园具有高度生态特质,有望成为上海最具自然性的大型公共绿地。

  日前,记者先期而至,在建设指挥部副总指挥贾虎陪同下,在这里寻寻觅觅,领略了许多难得一遇的“野”味。

  一地自然满目野性

  走进正在建设的滨江森林公园,除偶见几台挖土机在工作,一些园艺工人在烈日下垒石培土、为植物遮荫外,看不到一般公共绿地建设工程那种繁忙的景象。

  贾虎说,“局领导再三叮嘱我们,尽可能不动这里原有的地形地貌、河流植被。这既是为了省钱省力,更是想多保留这些宝贵的自然因子。”

  这里的树是野的。高大的枫杨、意杨、水杉、落羽杉和较低的栾树、杜英、合欢,更矮的海桐、八角金盘等各种乔灌木丛,以及茂密的地被植物酢浆草、鹅观草、艾蒿、马兰,混杂相处,一副物竞天存的样式。

  这里的花是野的。走遍公园,到处可见各色各样的野花纷呈争艳。贾虎他们曾对原三岔港苗圃作过植物资源调查,其中载有22科55种开花植物,其中多是具有观赏价值的野花。

  这里的河也是野的。贾虎说,三岔港有十分之一的河道水面,只有少量河流是天然的,更多则是上世纪人工挖凿的排水河,因此形状有点直。有一种意见是将它们填掉,再人工挖出一些弯曲河。但仔细一想,既然现在这些河都已形成个性,那么还是顺其自然、保留它们已经形成的野趣。

  珍惜自然保存野性

  一边走,一边听贾虎介绍:当地的野生资源还有许多,譬如可作为野菜的植物就至少有17科30种。还有大量药用植物、蜜源植物和鸟嗜植物。

  由于长期处于自然半自然状态,这些植物已非常适应当地生存环境,甚至形成了自然的强势群落。“我们完全尊重它们的生长规律,基本不动它们的生存土壤,至多稍为调整过密的林境,在确保安全的前提下,帮助一些树木花草迁居新地,获得更好的发展空间。”

  走着走着,小路突然拐了一个角。转弯处,是三棵扭在一起的树,两棵女贞,夹着一棵樟树,枝与枝交错,叶共叶争长。这是纯粹大自然的物竞天存。贾虎说,“我们经常提醒自己,一定要给生物的天然竞争创造条件,这对它们的生长更有利。这个弯角,只是请修路工人为树林生长让了一下路。”

  走上一段“山路”——说是“山”,总共只有10来米高,却像中国园林一样讲究盘旋曲折、移步换景。仔细看去,又发现了独特的奥妙:这里的“山”,不像一些公园绿地所堆的高地,都是“一面倒”,而是“山”中都留了几个四边高中间低的小坑。贾虎说,有了这些小坑,就可以把天降的雨水都积蓄起来,用它们来涵养水土、滋润花木。

  利用自然读赏野性

  贾虎向我袒露了他们的计划:“我们想利用园内这些‘天赋’的地理、自然资源,做许多事。一是吸引更多的野生鸟类和各种小型野生动物,加速生物多样性进程,使公园的‘野味’更强‘野性’更足,成为上海真正意义上的‘自然植物园’、‘野生动物园’。二是我们可以面向公众,开辟许多让人们耳目一新的互动性‘野游’项目:到林中采野菜、草药、果实,引导游人探野河、赏野花、钓野鱼、观野鸟,增强对大自然的兴趣。三是还可以适当输出一些别人没有的植物资源,扩大公园知名度,增加公园收入,更好保护公园里的野生资源。”

  充分利用自然赐予

  充分利用大自然赐予的野态植被和地貌风水,吸引更多的野鸟野兽,让现代都市人和野生动、植物一起,共筑生态和谐、共享自然乐趣——正在兴建中的上海首座自然型公园滨江森林公园,正以这种符合当代世界生态发展潮流的方式,向世人宣告:上海公共绿地建设理念,出现了新的突破和升华。

  滨江森林公园地处浦东新区凌桥“三岔港”。上世纪八十年代中建成占地1800余亩的三岔港苗圃,引入大量的绿化植物,成为上海四大园林苗木生产基地之一。有关机构曾对这里的植被类型、群落结构、地理地貌作了详细的本底调查,共发现维管束植物95科230属338种。

  2003年起,为实施上海市绿地系统规划,市绿化局规划在黄浦江口建设总占地面积达300公顷的滨江森林公园。这个特大型公共绿地的既定建设宗旨是:严格保护、尽可能利用苗圃现有树木和植被,充分挖掘自然潜力,尽快形成具有自然、野趣的郊野型森林公园,促进自然生态保育、带动上海其他公共绿地的建设。

  按规划,滨江森林公园一期工程今年底全部完工、明年春向公众开放。

  原生态河道植被。除署名均本报记者郭一江摄

  春来野花开满地。贾虎摄

  环保蓄水池。

  小路为“野树”让道。

  

野花野草开满地
野花野草开满地
野花野草开满地
野花野草开满地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