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善待“定时炸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7:59 河南报业网-河南日报

  一个耿直的举报者,不一定都能得到应有的尊重。郑州市民刘士荣就是个例子。她多年坚持举报本单位有关领导的贪污行为,终于使腐败分子被绳之以法,但某单位负责人却这样评价她:“恐怕哪个单位领导都不会喜欢这样的人,那不是身边的一个‘定时炸弹?’”(见8月9日本报)。

  “定时炸弹”,到时候就会爆炸,破坏力多大啊,谁敢要这样的“定时炸弹”?这就
是潜台词。因此,很多举报者最后的结局都让人心寒:即使“告倒”了腐败分子,同时也成了某些人心里的“眼中钉”、“惹不起”、“是非精”,继续工作下去很困难,甚至要面临下岗、失业的困境。

  正直的举报者,到底是不是“炸弹”呢?是,也不是。

  他们是“炸弹”,这是对于那些真正有违法乱纪行为的领导来说的。单位里有个刘士荣式的人,会让“蛀虫”心惊胆战,寝食难安,他不定什么时候又掌握了自己的“材料”,那不坏了“大事”?真是“定时炸弹”啊!

  他们又不是“炸弹”,这是对那些为官清正、廉洁自律的领导而言的。自己一身正气,两袖清风,身无污垢,自然不怕别人说三道四,更不怕举报。群众的眼睛是雪亮的,不用担心,单位不会变成“兵工厂”,不会有“炸弹”从天而降到自己身上;只要自己行得端,立得正,比穿多高级的“防弹衣”、坐多高级的“防弹车”都保险。

  所以清正廉洁、干事创业的领导干部,根本不用对举报者心存忌讳,把他们视为需要严加防范的“非我族类”。有眼光的领导,对刘士荣们还会加以珍惜和重用。试想,这些举报者连自己上司的腐败都不放过,这份“敢把皇帝拉下马”的勇气和责任感,不正是单位各种不正之风的“克星”和“杀手”吗?我们进行党风廉政建设、强化内部民主监督,不正需要这样的好助手、好帮手吗?单位里的各种不合理现象、不正常之处、运行体制机制的弊端和毛病,不正需要这样的“炸弹”“定时”地清一清吗?善待之惟恐不及,遑论冷遇、排斥之呢?

  很多腐败分子身败名裂之际,都发出这样的哀叹:“要是当初有人监督、警示一下就好了!”一个头脑清醒的领导,是欢迎单位里有刘士荣这样的人的,因为这等于多了一种宝贵的监督和警示,在不自觉地“下滑”时多了一道保险和护栏!①1

  刘哲责任编辑:陈要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