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新官上任 脱稿演讲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0 华商网-华商报

  本报榆林讯(记者 陈川)“人生一世,草木一生,不求留下轰轰烈烈的业绩,但求留下踏踏实实的脚印……”昨日,在榆林市二届人大常委会一次会议上,榆林市人大首次要求即将任命的各部门负责人人选对全体委员作3分钟的脱稿演讲。这些抛开了文稿的演讲,少了一些死板和套话,多了一些真诚和直率。

  昨日举行的榆林市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对榆林市人民政府副市长1人,榆林市政府
秘书长、局长、主任29人,榆林市人大常委会有关工作委员会主任3人,榆林市中院副院长、检察院副检察长各一人进行任命。与历次人大常委会任命部门负责人不同的是,此次常委会要求每一位人选都抛开演讲稿,进行脱稿演讲。

  在会场里,每一位人选都依次上台进行脱稿演讲,而每一位的演讲时间都严格控制在3分钟以内。记者看到,抛开了文稿的演讲者,再也不像以前一样,要时不时低头看一眼稿子,才能抬头讲一句话,他们直面观众和记者的摄像机,摆脱了以往发言死板的套话、空话,用活泼、亲切和直率的语言,回顾过去的工作,描绘未来的美景。虽然是首次脱稿演讲,但记者发现,大部分的领导人选都语言连贯,很少出现“卡壳”的现象。

  各部门领导人选,为什么要采取脱稿演讲的方式?榆林市人大办公室一位工作人员表示,作为即将就任榆林市各部门的领导,要具备各方面应有的素质,而脱稿演讲,这本身就是对领导干部临场发挥的一种考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