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黄台电厂“三废”变脸成宝 年创产值上千万元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1 大众网

  大众网济南讯 废水重复利用,煤灰用作建材,烟气脱硫后制成石膏——曾是污染大户的黄台电厂,如今“三废”成功变脸,成为企业财富,年创产值上千万元,尝到了循环经济的甜头。

  黄台电厂年排放粉煤灰50万吨左右,过去粉尘直接排放到大气中,周边居民都跟着遭殃。如今,黄台电厂70%的干灰回收利用,其中50%自产地面砖,另外50%外销。记者采访中看
到,因价廉物美,山水集团等水泥厂排队争购该厂的干灰。

  粉煤灰的另一个成份是灰渣,过去大多通过管道直接加压排放到黄河以北的存灰场,占用大量土地。黄台电厂投资3220万元,从德国引进最先进的全自动切块生产设备,可按照不同要求生产出十几种规格的新型环保建筑材料。今年1至6月份,这套设备吞进灰渣3480吨,生产地面砖20多万平方米,照此预计,年产值将达到1300万元。

  干灰除了可以制砖,还能提取一种耐火材料漂珠。黄台电厂粉煤灰公司的一位负责人介绍,今年1至6月份,他们共提取漂珠383吨,按每吨1100元价格计算,年产值可达上百万元。这种耐火材料国内供不应求,目前主要销往河南河北等地,将来产量大了,可以出口日本赚取外汇。

  燃煤电厂排放二氧化硫,造成周边大气污染,曾令环保部门头疼。今年6月份,黄台电厂投资4亿元新上两台30万千瓦发电机组,不仅每年可少排放二氧化硫3.84万吨,减排烟尘2000多吨,而且烟气脱硫后,还可年产石膏粉12万吨。据测算,经炒制后的熟石膏,每吨能卖到100元左右。

  电厂是耗水大户,黄台电厂通过废水重复利用,年可节省水资源330万吨。其中,厂区和生活区的生活用水以及工业废水,通过处理回收,每年可节水180万吨;通过引进美国先进的反渗透技术,机组循环水、排污水都可实现回收再利用,年可节水150万吨。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