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首次承办评议美食品标准和日食品标签等5项新规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1 大众网

  记者 李文明 报道

  大众网济南8月9日讯 今天上午,受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委托,省质监局和省外经贸厅承办的美国食品标准和日本食品标签等5项TBT通报评议会在济南召开。这是我国加入WTO后,在我省首次组织的对其他WTO成员的通报进行评议的活动。

  最近,美国制定了一套关于食品标准的一般准则,日本也将分别就果蔬汁、胡萝卜汁、碳酸饮料和腌制农产品的标签等作出新规定。这5项通报的法规草案有可能对我国食品出口产生较大影响,为减少我国相关产品受不合理贸易壁垒的损失,按照世贸组织规定,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决定组织专家对其进行评议,评议会由我省承担。

  我省农副产品年出口总量居全国第一。今年1—7月份,我省农产品出口稳定增长,达到31.6亿美元,同比增长28.8%。由我省承担农产品和食品出口TBT通报的评议会,对我国农产品出口有着重要的意义。

  中国WTO/TBT国家通报咨询中心主任郭力生介绍,世贸组织规定,任何WTO/TBT成员国出台有关产品贸易的新标准、新规定,都要将其法规草案向WTO/TBT成员国通报,在实施这些新规定、新标准前,相关国家对其出台的产品技术新标准、新规定有评议、提出意见的权利,以消除各种不合理的国际贸易壁垒,建立合理、公正的国际贸易秩序和规则。

  评议会聘请了省内外20名产品技术专家和省内10家企业的技术负责人,将对上述5项TBT通报进行为期两天的讨论审议,并形成评议意见,由国家有关部门综合整理后,向世贸组织相关通报国提出。

  名词解释:贸易技术壁垒和WTO/TBT

  贸易技术壁垒,主要是指商品进口国家所制定的强制性和非强制性的商品标准、法规,以及检验商品的合格性评定所形成的贸易障碍,即通过颁布法律、法令、条例、规定、建立技术标准、认证制度、检验制度等方式,对外国进口商品制定苛刻的技术、卫生检疫、商品包装和标签等标准,从而提高产品技术要求、增加进口难度,最终达到限制进口的目的。

  WTO/TBT全称为“世界贸易组织贸易技术壁垒协定”,其宗旨是,在技术法规、标准、合格评定程序以及标签标志制度等技术要求方面开展国际协调,遏制以带有歧视性的技术要求为主要表现形式的贸易保护主义,最大限度地减少和消除国际贸易中的技术壁垒。WTO/TBT协定突出论述了两项基本措施:采用国际标准或实施通报制度。WTO/TBT奉行“避免不必要的贸易壁垒”、“非歧视”、“协调”、“等效和相互承认”、“透明度”五项原则。

  农产品贸易技术壁垒与国际动态

  2002年初开始,发达国家甚至一些发展中国家相继以人类健康、动植物安全、环境保护等名义出台针对我国农产品出口的技术法规、检验标准等绿色壁垒。日本过去进口我国蔬菜仅仅检测6项指标,而目前的检测指标增加到40多项,而且由抽检变成批批检查;对鸡肉也要检查40多项,苹果汁检查80多项。欧盟以食品安全为由从2004年2月初开始对我国动物源性食品出口进行封关,依靠先进的检测设备和检测技术把水产品和肉类中的氯霉素限量标准定在其检出线上,对蜂蜜的进口标准也一下子提高了100倍,对茶叶提出了近200项检测指标。美国也提出了类似要求并严格了HACCP、UL、ISO等产品、体系和实验室认证、认可及注册要求。韩国强化了金属残留、农兽药残留的检验标准。

  技术壁垒使我国农产品出口严重受阻,损失惨重。据农业部信息中心统计显示:去年1—5月我国对欧盟的农产品出口同比减少了23.3%。据山东省外经贸厅反映,欧盟停止了我国动物源性食品的进口,直接影响山东出口创汇3亿美元,全省兔肉积压2500吨,安丘市颐和食品公司去年蔬菜出口2000吨,今年几乎没有出口。浙江省仅一季度水产口和蜂蜜等动物源性食品就减少出口1亿美元。江苏蔬菜等土产品和福建香菇等林产品出口也大幅减少。据估算,年初以来国外的技术壁垒,特别是绿色壁垒,造成我国农产品的直接和间接损失在100亿美元左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