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社区医生跟不上 病人愈后康复成医疗服务空白区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1 大众网

  记者 王凯 实习生 陈朋 报道

  大众网济南讯 病人出院,原来医院的医生已经没有义务再负责管理、指导;而社区医生又不能提供相应的医疗卫生服务……愈后康复阶段竟然成了当前医疗服务的空白区。

  前不久,省城王先生的女儿为治疗新生儿黄疸在齐鲁医院住了11天,病情好转后出院
。然而,由于大量使用抗生素造成的肠道菌群失调、腹泻不止,又让孩子的父母犯了愁,只好再回医院找住院时的分管教授讨主意。“病人已经出院,我们不实行三包……”原本和蔼可亲的大夫,一下子像变了个人,陌生起来。

  带着这一问题,记者到省城几家三甲医院调查,结果纷纷表示:医生确实都有义务和责任帮助病人恢复健康,可是他们太忙,既要忙临床、科研,还要教学,根本顾不过来,只能把当前病人的病治好算完,根本没有时间再去管出院的病号……

  “夸张点说,目前的内科医生到开完药方为止、外科医生到做完手术为止,医疗活动就结束了。大夫甚至连用药后的效果、术后的情况都不再过问,又有谁愿意再去多管出院后的病人?再有问题就得再去挂号,找另外一位医生重新再看。本来应该是连续的诊断、治疗过程,也自然演变成了支离破碎,缺乏系统性、综合观点的分段管理!”一位长期从事卫生管理与政策研究的大学教授如是指出。

  “无论是机构建设,还是功能安排,这块工作完全应该由社区全科医生来完成。他们掌握健康档案,熟悉当地每位居民的情况,可以随时为大家提供方便、廉价、连续的健康教育、心理指导,使很多疾病在没有发生时就可以得到预防、治疗。而目前我省乃至全国还没有几个地方能做到这样。”一位卫生行政管理者形象地称社区全科医生为医院的“守门人”。

  大医院追逐经济利益,社区医疗层次太低,服务不到位,是导致愈后康复服务尴尬局面的根本原因。一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由于当前国家宏观政策不配套,各级医院都要靠留住病人,依赖病人的医疗消费生存,受经济利益的驱使,都不愿主动把病人送走。这些年社区卫生建设强调的“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的双向转诊制度,根本得不到落实。类似于心脑血管病、糖尿病等恢复期长的疾病,尽管没必要久住三甲医院,却不能转到基层、社区医院。没有一批高质量的社区全科医生,必然“大医院人满为患,小医院没病人”,进而造成病人出院直到完全康复阶段的服务真空,也带来了社会医疗资源的巨大浪费。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