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交通部在海口召开琼州海峡跨海公路规划研究会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7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海口8月9日讯 (记者侯小健彭敏通讯员林武)今天,交通部在海口主持召开琼州海峡跨海公路通道规划研究工作会,对该通道规划前期工作进行安排和部署,这标志着该通道规划研究工作正式启动。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主任刘勇称,规划研究工作完成后,将转入专题研究、项目可行性研究、设计及施工阶段。

  项目前期研究已投入8000余万元

  自1994年11月起,广东省交通厅已经组织开展了琼州海峡公路通道工程的前期研究工作,至2002年止,共计投入研究经费8000余万元。委托广东虎门技术咨询有限公司牵头,组织10余家单位,收集了琼州海峡社会经济、交通运输、气象、水文、地貌、地质、地震等方面资料,对建设跨海公路通道的必要性、建设时机和技术标准、工程的投资估算、经济评价及环境影响等开展了大量的分析研究工作,并提出了多个比选方案和推荐方案,为现阶段开展规划研究积累了丰富而宝贵的资料。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司长李兴华说,此次规划研究的目的是,在广东省交通厅已组织开展的前期研究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开展必要的调查研究,进一步分析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工程技术的可行性,规划研究的成果既可作为该项目进一步开展前期工作的基础,也可为其他海峡通道工程积累经验。

  规划研究突出三大重点

  有关专家称,建设琼州海峡跨海公路通道,将为海南与内地经济一体化创造更加便利的交通条件,对加快南海海洋资源的开发,推动海南社会与经济发展及加强国防战备都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交通部与广东、海南两省交通厅协商确定,由交通部牵头,共同推进琼州海峡跨海公路通道工程的规划研究工作,并委托交通部规划研究院、中交公路规划设计院和同济大学共同承担该规划研究工作。

  据了解,此次规划研究重点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从海南的发展战略和海南与大陆间的社会经济、交通运输发展需求出发,分析论证本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合适的建设时机及合理的建设标准;二是从琼州海峡的建设条件出发,从工程技术的角度分析研究建设该项目的可行性和可能的工程技术方案及其资金需求;三是研究提出该项目的初步融资方案。

  研究工作明年6月完成,项目开工时间未定

  按交通部部署,琼州海峡跨海公路通道规划研究将分两个阶段:2005年8月—2006年1月,完成初步研究,提出初步研究报告;2006年2月—6月,完成研究工作,提出研究报告。

  会议建议,由交通部牵头,广东省、海南省交通厅共同组成规划研究领导小组,负责规划研究组织工作,并由有关单位组成规划研究课题组及规划研究顾问组。

  交通部综合规划司副主任刘勇称,该通道工程建设规模浩大,自然条件复杂,技术难度高,需要较长的前期工作周期。他说,从国内外跨海大桥(隧道)建设过程来看,前期工作一般都需历经几十年。琼州海峡水文、气象、地质及通航条件较复杂,水深一般达80米,深槽处达120米—160米,建设难度相对较大,前期准备工作相对较长。刘勇称,该通道工程建设不外有三种方案:大桥、隧道或桥隧结合。

  有关专家称,琼州海峡跨海公路通道项目何时开工建设,尚需作进一步论证。

  琼州海峡跨海公路通道建设条件

  气象条件

  琼州海峡位于冬季强冷空气、夏季热带气旋(俗称台风)区域,属东亚季风区,年平均风速为2.0至3.0米/秒,台风0.5个/年

  年平均雷暴天气约100天

  年平均浓雾日24天,轻雾日89天

  全年降雨量为1400-1700毫米

  水文条件

  海峡长约80公里,最窄处宽度为19.4公里,出口处最宽为38.6公里

  水深一般深达80米,深坑深槽处达120米至160米,在峡口附近,水深较浅,在40米至45米之间

  地质条件

  海床平坦,经钻探131米深及地球物理勘探300米深,未见岩盘。

  世界著名海峡工程

  工程名 海峡宽(公里) 前期工作(年) 现况

  日本轻津海峡隧道 23.3 29 建成

  日本明石海峡桥 4.0 23 建成

  英法海峡隧道 37 24 建成

  丹麦大带海峡桥隧 18.6 40 建成

  意大利墨西拿海峡桥 3.3 50 拟建

  作者:侯小健 彭敏 林武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