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申报材料不全昌化龙血树保护区评审仅“原则通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8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石碌8月9日电(记者范南虹)昌江黎族自治县昌化镇万亩野生龙血树是我省面积最大、保存得最完好、种群数量最多的地区。由于其观赏价值和药用价值较高,该地区龙血树破坏严重,亟待抢救和保护。但在今天上午的省级自然保护区评审会上,由于申报材料不够完善,拟建海南昌化龙血树省级自然保护区仅获评审组原则通过评审。

  今天上午,省级自然保护区评审委员会5位专家经过评审后认为,龙血树是珍稀濒危物
种,具有很高保护价值,但是,由于申报单位的申报材料没有突出保护对象———龙血树,对龙血树在昌化大岭地区的分布面积、种群数量、种群年龄结构及发育动态、种群的伴生树种等,申报材料中都没有表述。最后,评审组决定:原则通过省林业局拟建海南昌化龙血树省级自然保护区的申报,但同时要求申报单位在开展昌化龙血树的专项科学考察的基础上,对申报材料进行修改,重新申报。

  评审结果出来后,申报单位、昌江县政府、昌化镇委以及昌江县有关部门对这一评审结果非常失望。省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中心主任王春东说,“如果要准备好全部评审材料,得需要好长一段进间,而昌化万亩野生龙血树急需马上保护起来,如果不尽快设立自然保护区,不用多久,昌化的龙血树将盗挖一空。”

  在评审会上,昌化镇镇委书记孙仁信介绍说,昌化万亩野生龙血树盗挖盗采情况非常严重,海口许多苗圃雇人来昌化盗采龙血树,20元一根枝条,盗采的龙血树通过长途大巴托运到海口;还有外省的不法商人前来偷盗,然后用船运走。孙仁信说,由于没有设立保护区,昌化镇委镇政府又没有力量和资金保护好这里的龙血树资源,昌化的龙血树在两三年内就被从山脚盗挖到了半山腰。

  孙仁信说:“昌化镇老百姓建保护区的呼声很高,周边附近村庄几位热心的年轻人还自发组织起来保护龙血树,我们希望尽快成立龙血树自然保护区,保护好这一珍稀资源。”

  作者:范南虹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