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贵州省城今年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纠风工作重点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8 贵州都市报

  金黔在线讯 昨日,贵阳市召开规范和治理教育乱收费大会。记者从会上获悉,今年贵阳市将把治理教育乱收费作为纠风工作重点,并根据现有的乱收费现象逐一“对症下药”。

  问题一:一些学校违反审批程序和权限规定,自立项目、自定标准收取特长生试卷费、代培费、委培费、择班费等;一些学校违反规定,收取国家明令取消的补习费(不含九年级)等。

  措施:各校应严格按照“一费制”收费办法,坚决杜绝学校擅自立项,提高标准、扩大范围乱收费,制止假借“家长委员会”、“学生自行管理”等名义进行违规收费。严肃查处基础教育阶段与入学、招生、分班挂钩的乱收费行为。

  问题二:强制学生接受有偿服务。如:贵阳某初中要求学生统一购买保险。而一些小学强制学生参加学校举办的“午托班”或“午间活动组”,并向家长收取高额服务费用。

  措施: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必须遵循自愿和不得赢利原则,学校不得自行规定代收费和服务性收费项目、标准及范围,强制向学生收取费用。

  问题三:一些部门、组织借各种活动名义,要求学校向学生代为收取费用或强制(变相强制)推销专题教育读本,或要求学生购买教辅材料。

  措施:严格控制教辅材料的定购和使用,不得强制要求学生统一购买学具、用品、读本、手册;规范教材选用程序,禁止将教辅材料纳入“教学用书目录”等。

  问题四:个别区县越权出台政策,变相为学校乱收费开口子。

  措施:制止各级政府、部门或单位向学校乱收费或要求学校向学生代为收费的“摊派”、“搭车”行为,禁止强行要求或变相强制学生购买课外读物、报刊、读本等行为。

  问题五:在义务教育阶段招生片区的划分中,过分强调客观原因,致使部分学校借读生的比例远远高于片区生的比例。

  措施:各学校要按照学校规模和招生计划接收新生,不得突破班级人数规定;防止以多招民办学生的方式变相突破“三限”政策规定。

  据了解,贵阳市共有各级各类学校1600余所,在校生接近70万人。2002年,该市查处并清退违规收费75万元;2003年查处并清退违规收费92万元,清退“择校费”1150万元;2004年该市共查处并清退违规收费257.07万元;今年上半年,督促两城区教育局清退跨年度收取的借读费合计1103.52万元。

  作者:龚媛媛 来源:金黔在线—贵州都市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