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关注椰城路面污染建设方环保意识差 工程车作业时间短泥头车,让人头疼的顽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09 海南新闻网-海南日报

  本报讯 (记者吴棉实习生符王润李季蔓)建筑垃圾在运载过程中沿途洒落,污染城市道路,影响市容,是令交警和环卫部门头疼的难题。有关部门从未停止对泥头车的治理整顿,但往往是屡治屡污,泥头车病症总是得不到根治。

  政府部门:重拳整治泥头车

  针对敞开式泥头车入市频频洒落沙、土等污染道路的情况,2003年9月1日,海口市环卫局和交警支队联合发出通告,要求途经市区的各种工程车辆,必须对装载物采取帆布遮盖等封闭措施。

  从去年10月1日起,环卫局及交巡警支队联合发出通告,所有散体物料运输车辆必须实行加盖密闭运输,否则不得在海口市内从事建筑行业散体物料的运输。

  今年3月3日,泥头车多次污染世纪大桥,使桥面大变“黄脸”。8月3日凌晨,海口市凤翔路、龙昆南路、南海大道、秀英大道和向荣路等路段,再遭泥头车泄漏的电石废渣污染“漂白”长达数公里,至今没能清理干净,造成最大的一次城市道路污染事件。

  针对泥头车现象,有关执法部门采取了批评教育、扣车、罚款、新闻曝光等手段。

  建设工地:皆未置车辆清洗设备

  据了解,海口市有建设工地100多家,目前没有一家按规定在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车辆清洗设备。

  海口市环卫局市容监察大队负责人介绍,“泥头车”污染主要有3个原因:施工现场出入口没有设置车辆清洗设备;运载车辆不合格,车厢破损漏洞,挡板较低;超载、超高违章运输等。“如果每个施工工地在车辆出口都设置清洗设备,对车辆轮胎、车厢局部清洗,可以治理污染源头。”该负责人说。

  据介绍,按有关规定,建设施工单位在施工前必须向市环卫部门提出申请,签订《环境卫生责任书》。环卫部门须要求建设工程施工现场出入口设置车辆清洗设备,车辆驶离前应当密封、覆盖、清洗干净。但由于种种原因,这些措施并未到位。有关人士指出,造成这种尴尬局面的原因是建设方环保意识不够。

  泥头车:作业时间只有1小时

  据工地负责人反映,海口市有规定,白天工程车不能上路,晚上10时后才能上路。而环保部门则要求,晚上11时后工地不能开工,工程车辆不得运输。也就是说,渣土运输车辆只有一个小时的运营时间。一些运输公司的负责人表示,这样的多部门规定很不实际,所以导致渣土运输车辆往往偷运、超载甚至污染道路现象发生。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渣土运输公司负责人说,其实泥头车也有自己的苦衷和尴尬境地:要面对多头管理多家罚款。这位负责人说,前天,该公司车辆从南大桥拉渣土至3公里处倾倒,为降低成本,几辆车稍有加量运载,在路上就遭到交警罚款600元,某区环卫局收清扫费200元,市容监察队罚款100元,结果当天被罚款900元,一算账当天生意就亏了几百元。

  作者:吴棉 符王润 李季蔓

  (来源:海南日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