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亲戚越走越亲近”——福州市党政代表团盐池隆德考察纪实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0 宁夏日报

  雨送吉祥。

  八月的宁夏大地,向日葵金波流转,成片的玉米吐露芬芳。处处都是生机,处处都是希望。

  昨天一大早,福建省省委常委、福州市市委书记袁荣祥,福州市副市长吴依殿带领福
州市党政代表团一行,在自治区副主席刘慧陪同下,到盐池县视察指导对口协作工作,看望挂职干部。

  下午2时45分,袁荣祥一行来到盐池县花马池镇城西滩裕兴村闽宁对口菌草示范园区,一头扎进农民王旭镇的菌棚里。

  “你们村上有几户人搞这个?”

  “50来户。”

  “一共多少户?”

  “70户。”

  “一个村上有50来户种,那说明这个项目还不错。”

  袁荣祥接着又问道:“种菌一年收入多少?”

  “一万块钱左右。”

  “技术自己能掌握吗?”

  “简单的能行。自己不懂的找技术员,福建的干部都热心,又能吃苦,随叫随到,跟自家人一样。”

  说到福建干部,盐池县县委书记张柏森情不自禁地接过了话头:“种植菌草当年有收益,成本也不高,还节水。”

  吴忠市市长吴玉才笑着说:“最重要的是把‘输血式’扶贫变成了‘造血式’扶贫,给我们带来了新的思想,先进的技术。”

  仿佛不把“账”算清楚不放心似的,袁荣祥再问:“去年赚了多少钱?”

  “除了成本,第一年赚不了多少。”王旭镇实话实说。

  “那今年呢?”

  “出菇才一个来月,已经赚了3000元了。不过最近菇出得多,银川市场小,价就下来了,一块钱一斤。”

  “像这样以后不能种了,去搞销售,开拓市场。”

  据了解,该园区建于2004年,共有菌草棚63栋,目前出菇棚最高产量达2000公斤,平均产菇1500公斤。今年9月份进入全面生产,届时每天可为市场提供新鲜菌菇3000公斤,预计总产值可达24万元。

  刘慧对闽宁两地的干部说:“9年来,对口协作人员把东部沿海地区先进的技术、开放的理念带到了西部,同时,也把西部地区的资源信息、市场信息带到了东部,为加快西部贫困地区的资源开发和经济发展产生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袁荣祥表示:“通过9年的摸索,确实已经积累了许多好的经验和做法,亲戚越走越近了。但还可以进一步拓展协作的领域和深度。”九载扶贫协作路,无限闽宁两地情。当天下午,福州市党政代表团还考察了福州市援建的盐池县第五中学,鼓楼区援建的盐池县第三小学、盐池县东顺工业园区、宁鲁石油化工有限公司。

  当天,在隆德县沙塘镇许沟村整村推进示范点,袁荣祥再次详尽询问了菌草种植情况,反复强调:“项目的选择很重要,一定要进村入户,让老百姓真正受益。而且,这些项目还要有示范性,值得推广,调动起老百姓的积极性。”

  在隆德,袁荣祥一行还考察了城关镇七里村党员活动中心、陈靳乡民联村危房改造示范点。

  考察期间,召开了福州市鼓楼区、盐池县对口协作座谈会,会议议定,福州市委、市政府援助80万元,鼓楼区委、区政府援助20万元用于建设盐池县盐州园。福州市鼓楼区委、区政府在2005年至2006年度闽宁对口友好协作过程中,继续援助盐池县100万元,用于实施“整村推进工程”、扩大养殖园区建设、完善菌草示范园区设施、开展贫困大中小学生助学活动、扶持政府信息中心建设、资助盐池革命历史纪念馆软硬件设施、帮助卫生系统完善硬件设施、协助盐池县工业园区招商引资等工作。

  召开了福州市台江区、隆德县对口协作座谈会,会议议定,福州市援助80万元,用于建设隆德县工业区,台江区援助20万元,用于隆德县整村推进扶贫开发。台江区将一如既往地帮助和扶持隆德县加快发展,统筹经济建设和社会进步,继续扶持支柱产业,培育菌草产业,援助重点基础设施建设,改善群众生产生活条件,多为困难群众办实事,办好事,携手共建和谐隆德。

  座谈会上,袁荣祥频频向宁夏干部发出邀请,邀请大家到福州市做客,他说:“亲戚越走越亲近,发展中遇到的问题,才能一起解决。”(本报记者高鹏)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