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专家初步判定红军手迹具有考证价值(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5 重庆晚报
专家初步判定红军手迹具有考证价值(图)
  本报讯昨日,面对红军手迹,三峡博物馆有关专业人士出现了争议:一是认为该资料具有考证价值。另一意见则以文中所用“吃”字简写等,对该手迹的真实性提出了质疑。伤员可能是游击队员

  昨日上午,在三峡博物馆城市发展研究部,多位专业人士对该手迹进行了初步辨析。其中一张姓副研究员称,从当时的历史背景看,七名伤员很可能是当时的川南游击支队成员。该人士介绍,陈赓在长征时担任干部团团长,后因保护伤员撤离战场,干部团抽调了部分干部,组成中国工农红军川南游击队,他们曾在贵州一带活动过。

  这位副研究员随后又查阅了相关史实。他告诉记者,在一本由红军当事人所著的《长征亲历记》中,一叫彭家伦的作者有这样的回忆:1935年1月15日,红军召开遵义会议,24日占领土城,28日打响土城战役,且伤亡惨重……一渡赤水不成功,返回途中,在贵州行军时,彭迎面碰到一老大娘,告之在自家养伤的红军已康复,并送还。该文中还记载:红军在当年的3月21日渡过赤水后,未再返回,只留下川南游击队在当地活动。

  张称,彭家伦的回忆录证明了手迹中的三个问题:一是红军在土城战役中伤亡惨重;二是红军伤员的确分散在老乡家养过伤;三是4月5日伤员们从唐家离开,“可能是受到川南游击队的召唤。”该人士还大胆推断,唐家的七名伤员中,执笔者很有可能是干部团的干部。因为,“手迹语言通顺、笔迹流畅,很少有错别字,一般的红军很难达到这样的水平。”纸张与当年情况吻合

  另一专业人士也介绍,土城战役是毛泽东在遵义会议后,重新掌握指挥权的首场战役,陈赓和杨得志作为其所倚重的部将,可能在该战役中。

  此外,从纸质看,1935年用的是土纸,该纸的特点是以纤维为材料,系手工制作而成。缺点是色泽较黄且粗糙,优点是可保存较长时间。手迹所用的正是该种纸张,与当年的实际情况较吻合。

  第三是从笔迹看,手迹是用毛笔书写,这与当年的书写习惯也相符合。“该手迹具有考证价值。”“吃”字简写受质疑

  该研究部的一杨姓副研究员则提出了不同意见。她就手迹本身提出两点疑问:一是手迹中提到的“吃饭”的“吃”字。她称,该“吃”字,在当时应写作“口契”,就算是老百姓,也不会用简化的“吃”字。

  此外,她还对手迹中提到的杨得志与伤员同行一事表示质疑:“杨得志在那时已是一名将领,并且当时战事紧张,他怎么可能离开主力部队,即使一小时也不可能。”

  对“吃”字疑问,记者随后采访了西南大学中文系教授方有国。据其介绍,“吃”最早的含义是指说话结巴。而“吃饭”则应是“口契”。“但早在1935年前,人们就以‘吃’代替‘口契’了,《红楼梦中》也有宝玉‘吃’葱酥卷为证。”

  张副研究员也对“吃”字列出了证据:他称,《长征》中写到,遵义会议的原始手稿出自陈云之手,因其中有简化字,中央档案馆将该手稿交给陈云过目。陈确认是自己亲自手书,并解释,简体字在红军时期已有相当部分的人在使用。后通过查证,长征中,包括毛泽东、周恩来等领导,已书写我们现在所用的部分简体字了。

  三峡博物馆城市发展研究部有关负责人称,随后将组织专业人士对红军手迹进行研究和考证,并力争在短期内出结果。

  记者 董亿/文 罗川/图

  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