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发现”号晨曦中平安回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5 重庆晚报

  “发现”号终于回家了!美国西部时间8月9日5时12分(北京时间20时12分),“发现”号航天飞机结束了14天惊心动魄和充满意外的太空之旅,顺利降落在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爱德华兹空军基地22号跑道上安全着陆。这是美国宇航局(NASA)自“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2003年2月失事以来,进行的第一次成功载人航天飞行。天气恶劣两次放弃佛州着陆机会

  8月9日清晨,由于美国佛罗里达州卡那维拉尔角肯尼迪航空中心上空一直阴云笼罩,
天气状况极不稳定,NASA两次放弃了让“发现”号在卡那维拉尔角着陆的机会,最后改让“发现”号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的爱德华兹空军基地降落。NASA地面控制中心向“发现”号发送无线电信息道:“在微风习习、美丽清爽的夜空中降落在加利福尼亚沙漠的跑道上,你们看怎么样?”“发现”号机长艾琳·柯林斯回复道:“不管要我们做什么,我们都已准备就绪。”

  据悉,返航时,“发现”号沿着太平洋飞向了南加利福尼亚州,NASA官员称,他们调整了“发现”号的返航路线,使“发现”号避开直接从洛杉矶上空飞过,因为“哥伦比亚”号航天飞机两年前发生灾难时,碎片残骸曾落到了休斯顿市附近,差点砸中居民区,安全考虑迫使NASA采取了新的航天飞机降落路线。清晨回家安全着陆加州空军基地

  北京时间9日晚20时12分,在夜幕中闪着光亮的“发现”号终于在加利福尼亚爱德华兹空军基地成功降落,当时美国西海岸还处在一片黑暗之中,太阳还没有升起。NASA发言人宣布道:“‘发现’号已经回家了!”

  当“发现”号在跑道上停下来后,休斯顿任务控制中心宇航员肯·哈姆向“发现”号机组人员发出了祝贺无线电:“祝贺你们完成了这个真正壮观的测试飞行,欢迎回家,朋友们!”

  “发现”号女机长柯林斯负责驾驶航天飞机安全着陆,她回答道:“我们很高兴安全回家,我们祝贺整个工作团队使这项工作得以顺利完成!”

  着陆后,“发现”号立即开始进行数据检测。7位宇航员在航天飞机降落约45分钟后走出机舱。北京时间22时13分,宇航员们走下宇航员运送车后,步行环绕航天飞机一周,并在“发现”号前举行了简短发布会。喜中有憾家人当日无法见宇航员

  “发现”号安全着陆后,NASA地面指挥中心内一片欢腾,到处都是掌声和欢呼声,“发现”号宇航员的亲人和朋友们也激动万分。不过美中不足的是,“发现”号降落地点从美国东海岸一下子改到了西海岸,使得那些正在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等待亲人归来的宇航员家人们有点失望,因为降落地点的改变意味着他们无法在宇航员下了航天飞机后就立即奔上去迎接拥抱他们。速度太快洛杉矶居民被巨响惊醒

  据报道,“发现”号飞入大气层时的速度约为每小时27360公里,在这样的速度下,“发现”号机腹的温度高达1600摄氏度,足以融化钢铁。为减低速度,“发现”号在空中进行了4次倾斜侧转减速,在它着陆前,速度已降到约为每小时322公里,最后它在空中转了196度的弯,和降落跑道平行后着陆地面,并通过降落伞减慢了最后速度。

  据悉,“发现”号在加利福尼亚州莫哈韦沙漠上降落时,由于它以超音速度飞行,洛杉矶许多市民们从梦中被两下连续的音爆声惊醒,NASA发言人特里·隆波特姆在约翰逊航空中心道:“它听起来有点像雷声和霹雳。”特里称,距“发现”号飞行路线300英里的地方内,都能听到音爆声。

  (罗 斯)喜忧参半的返航

  从上天那一刻起就让人揪心的“发现”号几经周折终于平安落地。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研究员、《国际太空》杂志副主编庞之浩接受记者采访时认为,成功返航固然值得庆贺,但悬而未决的泡沫绝热材料脱落等安全问题,仍为航天飞机的未来蒙上了阴影。

  他列举事实说,航天飞机从一开始就带着“未解的传感器之谜”升空,发射时泡沫材料脱落再次上演,其中一块尺寸甚至接近造成“哥伦比亚”号失事的泡沫材料,没有击中航天飞机“实属幸运”。

  另外,宇航员在太空还不得不冒险修复“发现”号腹部的伤痕。他认为,尤其泡沫材料脱落已成航天飞机的一大“顽疾”,而且短期内很难解决。看来,航天飞机的安全改进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新华社老人凌晨追“发现”

  “它来了!”新华社记者身边一位名叫约翰逊的老人说。

  当地时间5时10分左右,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的东边已是曙光微露。这时候,空中突然响起两声响雷一般的声音,一个略呈红色的明亮光点从夜空中迅速地掠过,从西南部向东北部的基地跑道飞去。

  约翰逊老人指着那像流星般的光点说:“很棒!”他说,自己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看航天飞机降落,已看了几十次,看起来这次“发现”号“运气不错”,平安回家了。

  约翰逊在美国西部时间2时多得知“发现”号将在爱德华兹空军基地着陆,就从30多公里外的家中驱车赶来。凌晨3时多,基地周围已有不少围观者。除了新闻媒体的记者,还有许多像约翰逊这样的“发现”迷半夜驱车赶来。

  新华社“遇难太空”悼词曝光

  据美国《证据》新闻网报道,从“阿波罗”号宇宙飞船到“发现”号航天飞机,每一届美国总统也许都要为载人太空任务做最坏的打算。在人们满心期盼“发现”号顺利返航的时候,尼克松时代为“阿波罗11号”登月宇航员准备的“遇难太空”悼词9日被曝光。

  据报道,尽管1969年7月的“阿波罗11号”登月任务后来证明是成功的,但当时的美国总统尼克松的助手们还是提前制定了一个应急“哀悼计划”。其悼词这样写道:“命运已注定那些登月进行和平探险的勇士们,将永远在月球上和平地安息——尼尔·阿姆斯特朗和艾德温·奥尔德林知道自己已没有返回地球的任何希望。但他们也知道,正是由于他们的牺牲,人类才会有探索太空的希望……

  沈志珍四大时刻最难忘

  自7月26日发射升空以来,尽管“发现”号被陆续诊断出多个“毛病和伤口”,但宇航员们表现出色,完成了多项任务,留下了不少让人难忘的经典时刻。难忘一:“后空翻时刻”

  这是一个让人紧张的时刻——7月29日,“发现”号飞到国际空间站下方183米处,指令长柯林斯操纵航天飞机作了一次翻转,使机腹朝向空间站。这是航天史上航天飞机的第一次“太空后空翻”。难忘二:“手术时刻”

  这是一个前所未有的激动时刻——8月3日,宇航员罗宾逊顺利除掉了“发现”号机身上的两块凸起,消除了安全返航的一大隐患。这是宇航员第一次在太空中给航天飞机“动手术”,在人类航天史上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难忘三:“缅怀时刻”

  这是一个令人伤感而又感受力量的时刻——8月4日,“发现”号机组和空间站宇航员一起举行太空纪念仪式,向“哥伦比亚”号宇航员和其他为人类航天事业牺牲的先驱表示敬意和怀念。难忘四:“太空电话时刻”

  这是一个值得开心的时刻——8月2日,美国总统布什专门给“发现”号机组和国际空间站宇航员打电话,对宇航员们的勇气和顺利完成任务表示感谢。有意思的是,两天之后日本首相小泉也“如法炮制”,与日本宇航员野口宗千和机长柯林斯通话。期间小泉还不忘“做广告”,特意询问宇航员日本方便面味道如何。成功返航·声音

  NASA局长麦克·格里芬——“我在考虑让位给艾琳·柯林斯。我觉得她更聪明,更有魅力,更漂亮而且是一位更优秀的飞行员。”

  航天飞机项目主管比尔·帕森斯——“我当然希望在这里(指在肯尼迪航天中心——编者注)看到着陆,这样在这里的每一个人都将成为见证者。但我更希望它能安全降落,在哪里最安全,就应在哪里降落。”

  肯尼迪中心发射和着陆主管麦克·林巴赫——“发现号回家了,机组成员平安,我们的任务圆满完成。”

  “发现”号机长艾琳·柯林斯——“我们的任务完成得很棒,我们很高兴能够返回并说任务成功。”网络编辑:甘健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