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中国驻柬大使:西哈莫尼国王访华具重大历史意义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7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香港八月九日电金边消息:中国驻柬埔寨大使胡干文在柬埔寨国王诺罗敦·西哈莫尼访华前夕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表示,西哈莫尼国王对中国的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和巩固中柬传统友好合作关系。这次访问具有“弘扬传统友谊,面向未来合作”的重大历史意义,也是中柬友谊史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应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的邀请,西哈莫尼国王将于八月十日至十四日对中国进行国事
访问。

  胡干文大使说,西哈莫尼国王把中国作为其继承王位后正式出访的第一个国家,凸显出他对继续发展对华关系的高度重视,表明他将沿着西哈努克前国王开创的中柬友谊之路,把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推向一个新的高度。因此这次访问具有“弘扬传统友谊,面向未来合作”的重大历史意义,也是中柬友谊史上的又一个新的里程碑。

  胡干文说,近年来,中柬两国传统友好关系有长足的发展,政治、经济、文化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日益密切,友谊深入人心。两国在地区和国际重大问题上立场一致。中国一直把柬埔寨作为好朋友、好邻居、好夥伴,真心诚意维护柬埔寨和平与稳定,大力支持柬埔寨国家建设与发展。柬埔寨也把中国作为其最重要的战略依托,最可信赖的朋友。在台湾和西藏等问题上,柬埔寨旗帜鲜明,坚定不移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任何分裂中国的企图。

  胡干文指出,当前国际形势向世界多极化、一体化和经济全球化发展。在这种大趋势下,中柬两国进一步加强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对维护两国利益以及地区和平稳定发展都是非常重要的。因此,中柬两国对这次访问都给予高度重视。两国元首将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深入交换意见。他相信两国领导人将就新时期如何促进中柬两国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干文介绍说,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西哈莫尼曾经在中国天津学习演出芭蕾舞,并在上海参加著名芭蕾舞剧《白毛女》的演出,他在剧中成功扮演大春,在当时引起很大的轰动。因此,这次西哈莫尼还将前往天津,会见他当年的老师和同学,观看演出,并参观了解天津发展建设的成就。

  胡干文说,中柬两国各阶层人员往来频繁,经贸合作快速稳步发展。为了支持柬埔寨的建设和发展,中国不断向柬埔寨提供各种援助。中国积极推动中柬贸易关系,二零零五年上半年,中柬两国贸易额已经达到三亿多美元,同比增加百分之二十六,预计全年将超过五亿美元。中国政府还积极鼓励本国企业前来柬投资,参与柬建设与发展。这对促进柬埔寨经济和社会发展具有重大意义。

  胡干文最后表示相信,西哈莫尼国王访华一定能够取得圆满成功,中柬两国传统友谊必将进一步得到弘扬,两国友好合作必将更加全面深入发展。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