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吉林舒兰全国首创官员问责制 掀起官员问责风暴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8 东北新闻网

  连续几天,相继又有3家单位一把手上电视检讨,这种电视公开道歉的方式犹如“一石激起千层浪”在当地产生爆炸性的轰动效应,引起广泛关注。“下属犯错领导上电视检讨的事情以前别说见了,就是听也没听过!”市民们说。

  无论是机关干部还是平民百姓都在议论这种“下级犯错免职,上级电视检讨”的公开问责方式。众所周知,2003年的非典使“问责制度”在官场成为现实,此后,又相继有多名
地方官员因发生恶性事故而被免去了职务。在“问责”逐渐成为制度化的今天,很多人注意到,丢官的官员多是由于重大事故的责任追究而遭到问责,可舒兰市被免职的官员却是因为喝酒、迟到,而且领导还要面向公众道歉,人们在叫好的同时不由揣测,政府部门缘何会做此严厉的举措?

  实施缘由 机关病屡治无效:

  “新调来的市委书记是个做事认真、要干事的人!”采访中,无论是舒兰市政府官员还是平民百姓都对记者说出了这样的话。倡导、支持这种公开问责方式的人正是刚刚上任不久的舒兰市市委书记运殿余。(城市晚报)[编辑: 钱文胜]1

  舒兰市纪委党风办主任赵立权说,长期以来,在政府的公务员身上存在着一种“机关病”,这种病的突出病症就是责任、服务意识淡薄,脱离群众,贪图享受,尽管这种干部只是少数,但却影响极坏、危害严重。运书记上任伊始立即决定着手治理“机关病”,以此来优化软环境吸引外资。

  从6月中旬开始,由舒兰市纪委、机关工委及政府督察室等多部门联合组成检查组按照六不准的规定对各单位进行了检查,结果查出3名党员干部在中午喝酒、2名公务员在办公室里玩游戏、11家“实权”部门的工作人员有迟到现象,舒兰市纪委随后对违反规定的人员进行了通报批评。

  然而,批评虽然起了一些震慑作用,但仍有些单位干部对六不准规定置若罔闻。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纪检干部告诉记者,其实以往每年都要进行类似的干部作风教育和监督活动,不过受各种因素影响,这种监督检查多流于形式,难起太大的作用,关键还在于缺乏强有力的制度约束。

  政府办公楼附近的饭店生意突然变得萧条:

  4名官员被免职、领导上电视道歉,一系列的问责举措所产生的效果令人震动。舒兰市政府机关的一名工作人员说,以前几个部门开会或朋友来访总要吃喝玩乐一番,现在再也看不到这种现象了。平安镇的一位基层干部说,现在到市里有关部门办事时,再也不愁找不到负责人了。而曾经在电视上公开检讨的舒兰市某镇镇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当初自己是受到下属“牵连”而上电视觉得有些冤枉,可经过一段时间,镇里以前的种种不良风气消失了,一些需要应酬的招待费明显减少,这些变化均受到了广大干部及群众的一致好评。现在回想起来,自己作为负责人,应该为先前的状况负有责任,并有义务将已转变过来的机关环境继续保持下去。

  此外,舒兰市市民也发现了一些政府部门正悄然发生这一些变化:上下班时,出入的人再也不是以前稀稀拉拉的几个,政府办公楼附近的饭店生意突然变得萧条起来……

  检查组成员、舒兰市纪委党风办的赵主任向记者介绍,下一步,检查组在此机制下将重点查处垂直管理单位和80个重要岗位的中层干部,但这并不代表检查组只抓小干部,不抓大领导,赵主任说,无论是谁违规都将按有关规定处理。据其介绍,舒兰的市级领导也对此达成了共识,决心将这种整治“机关病”、电视检讨形式长久坚持下去。(城市晚报)[编辑: 钱文胜]

  2

  问责官员制度还须法制化:

  对于舒兰问责官员的新举措,北华大学一位社会学家对此给予了充分肯定。专家认为,舒兰的举措令人眼前一亮,舒兰的问责举措针对的是官员消极的工作态度和缺乏服务意识作风,从本质上说,这更体现了一种权利与责任的对等意识。

  此外,由违纪官员的上级领导公开向社会检讨,也体现了对公众知情权的尊重及政府将官员置于公众监督下的勇气。

  但是,专家同时也对这样问责方式产生了担心。专家说,舒兰这种“官员问责”制度还未真正成熟。比如其法理依据及执行程序上都尚待明确。官员问责制并非不加责任判定的官员连坐,和向公共舆论的简单政治交代,违规的官员具体承担什么责任,是领导责任、直接责任、间接责任,还是其他责任,也有必要进行细化。否则日久就有可能扭曲、变形,沦为选择性惩罚以防止责任范围扩大、甚至官员间相互斗争的工具。

  为此,专家建议,问责官员需要落实一个“制”字,即把问责制度法制化、制度化,通过立法的形式完善而不是行政命令来实施。

  政府态度 猛药治理机关病:

  机关病屡治无效的状况让舒兰市委书记运殿余及有关领导意识到,要彻底整治“机关病”歪风,光有禁止性规定不行,必须要引进相应的制约机制施猛药、出重拳。

  6月16日,舒兰市纪委出台了《关于从严处理违反“六不准”规定的通知》,让人关注的是,不但要从严对违纪官员的惩处,还要追究违纪单位领导责任。随后不久,舒兰市又出台了一个对《从严通知》详细解释的补充规定:对违反六不准规定的责任人,有职务的按组织程序一律先免职、再依照规定处理;无职务的给予待岗处理;出现违纪情况单位的主要领导必须在电视台向公众道歉检讨,拒绝向公众道歉或单位连续出现违纪检讨3次的,予以免职……

  “相继出台的文件一个比一个猛烈,表明了舒兰市委及市政府彻底整治机关病的决心!”舒兰市纪委常委、监察局局长吴俊箭说,为官必须为地区经济和人民大众服务,而有关“六不准”的规定是一名政府公务员最起码应该做到的,谁违反了规定就必须为自己的行为承担责任。他认为,,舒兰采取这种问责方式的目的并不单纯是为了追究违纪官员及其上级领导的间接责任,而更强调的是官员对工作的态度及工作效果,并在这种机制的推动下建立一个工作效能高效的政府。(城市晚报)[编辑: 钱文胜]

  3(来源:东北新闻网)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