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欠发达地区募集助学款举步维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19 光明网

  记者彭冰发布时间: 来源:中国青年报

  团吉林省双辽市委有关负责人说:“民营经济还没发展起来,这里就那么几个经济状况较好的单位,像唐僧肉一样,今天你来劝募,明天他去劝募,这些部门也难以承受。上门时,我们自己都很不好意思。”

  “在我们身边,有这么一批刚刚参加高考的学子,他们成绩优异,前途无量。但窘迫的家境,残酷的现实,桎梏着他们前行的步伐……”在网上,记者看到了这样一张带着如许文字的劝募图片。

  网页的制作者,是团吉林省双辽市委。

  高考过后,为帮助考上大学却因经济困窘而无力就读的学生,团双辽市委开展了“情暖学子心”慈善救助活动,目前已有74名无力筹措学费的同学报名求助。

  同一大型公益活动,团双辽市委已经连续搞过两届,共募集善款16万元,先后帮助64名学子踏上了求学之路。然而,“由于经济欠发达,可利用的社会资源几乎已被发掘殆尽”,今年的善款筹集成了团双辽市委的一道难题。

  “这些贫困学生,把希望都寄托在团组织身上,因为‘情暖学子心’已成为团市委的一个品牌。可从7月20日正式启动,至8月1日,活动只募集到了5万元,远远不够。”团双辽市委书记白宇心情沉重。

  8月2日一早,团市委的工作又从家长的哭声中开始,白宇亲自出马,跑了好几家单位,包括财政局、民政局、福利企业,甚至找到了殡仪馆,他们都同意出资,白宇“情绪这才有所好转”。

  白宇告诉记者,双辽市40万人口,其中农业人口占3/4,年财政收入不过两亿多元,且一半来自双辽电厂,属典型的“吃饭财政”。虽然市领导对此项活动很支持,但“政府在社会救助方面的投入已经很多,民政部门也尽了力”。

  据悉,作为欠发达县级市的双辽,今年已连续开展过几次捐资活动。就在团市委劝募工作开始前,省、市另两个募捐活动刚告结束。团双辽市委副书记姜晓伟坦言:“民营经济还没发展起来,这里就那么几个经济状况较好的单位,像唐僧肉一样,今天你来劝募,明天他去劝募,这些部门也难以承受。上门时,我们自己都很不好意思。”

  依靠公众捐款,本是条重要渠道,26位年轻的志愿者从7月20日起,就身披红绸带,怀抱劝募箱,走街串巷地散发宣传单,但筹集上来的善款却为数不多。

  “有人向劝募箱中投过两毛钱,甚至有人投过1分钱的硬币。这种硬币现在都很少见了。”志愿者曲洋告诉记者,一个40岁左右的妇女把一分钱硬币投入劝募箱时,还说了一句刺耳的话:“你们跟要饭的有什么区别?”讲到这儿,曲洋的泪水开始在眼圈里打转:“当时,我们都哭了,但还是向她鞠了一躬,说‘谢谢阿姨’。”

  26个志愿者,平均年龄不到22岁,其中有四五个是去年曾经受助的大学生,也有几个是今年渴盼得到救助,已经拿到大学录取通知书的贫困生。为了鼓励和安慰这些志愿者,白宇也走上街头,自己抱着劝募箱挨个到商业门脸儿去游说。“半个小时募了102元,心里很难过,那时,两条腿特别沉,沉到抬不起来。”白宇感觉“不堪回首”。

  “目前仍以单位为主,个人捐款也有,但少。”团双辽市委副书记姜晓伟认为,公益意识还没有深入人心,很多人对慈善活动不理解,此外,一些老百姓对这类活动存在“信任危机”。一个市民曾经对志愿者说:“搞这么一个活动,钱不一定都让你们弄哪儿去了,能到孩子手吗?”这话,让团市委的同志们委屈的不得了,因为捐助对象名单、其家庭状况及家庭住址等都做了公示,而且,最后每人得到的捐助数额也会公示,过程是完全透明的。

  “还有一些人感觉,捐助一个贫困生入大学,成就感不大。”白宇告诉记者,捐助一个小学生,每年400多元钱就够了,捐助者还经常会收到小学生们的来信,这种回馈令捐助者感受到善举带来的美好人生体验,而大学生能回馈的,似乎不多。“我们去年捐助了54名学生,他们入学后,只有10多个学生与团市委主动联系过,其他人都没有音信。”

  为了发动更多的社会力量帮助贫困生圆大学梦,团双辽市委决定8月6日举行慈善助学晚会,并在网上发出了求助帖。七八个在长春高校的韩国留学生闻讯与他们取得联系,表示愿以志愿者身份参加慈善助学晚会演出。

  7月23日,在从深圳回长春的飞机上,白宇偶遇笑星高秀敏,便试着请其参加慈善晚会的演出,没想到高秀敏很痛快地答应了。

  令白宇和他的同事们没想到的是,8月6日举行的慈善晚会“非常成功”———晚会以门票形式募集3万元;现场观众捐款3000元;晚会过后,陆续有企业与个人到团市委捐款,目前募集善款额度已达19.7万元。

  白宇表示,虽然资金募集仍有缺口,但与前期情况相比,这个结果已经非常“令人振奋”,他认为,明星效应还是起到了很大作用———晚会中,高秀敏、何庆魁携《圣水湖畔》剧组部分演员,义务演出达50分钟,观众知道内情后受到很大触动。

  “奉献您的一份爱心,实现他的大学梦!”抚摸着为演出现场布置的宣传条幅,白宇的神情并不轻松:“这个活动能不能持续下去?当然,我们是希望把它做成一个长效活动,我也经常上网去查,希望能找到一条好路子,但是,很多地方搞得差不多都是这样的活动,没什么更好的经验可以借鉴。靠一个部门四处化斋,靠临时碰到的几个明星捧场,这么下去肯定不是办法。”

  “我们正在努力争取成立一个‘情暧学子心慈善助学基金’,目前已经与韩国几家企业取得了联系,能否达成目标,目前不好做结论。同时,我们还需要探索其他市场化运作方式。此外,我们希望银行能够提供帮助,在贫困生入学前于其住所地为其提供助学贷款。”白宇说:“贫困学子需要有更多的人来关注,来扶持,仅凭一些人或一个部门的力量,恐怕很难扭转这种局面。”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