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台湾民间团体、知名人士普遍盼望大熊猫早日来台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2 华夏经纬网

  中新社台北八月九日电(记者董会峰)九日,四川卧龙保护大熊猫研究中心开始“选秀”,大陆正式启动赠台大熊猫的挑选工作。闻此,台湾民间团体、知名社会人士和普通百姓表示,当局应顺应民意,让大熊猫来台之路不再坎坷。

  中华两岸大熊猫关怀保育交流协会理事长张家治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表示,大熊猫是特有珍稀动物、全人类的非凡遗产,也是和平的象征。大陆向台湾民众赠送一对大熊猫
,表达了一种心意,有助熊猫的异地保育、增进两岸人民的感情,没必要把这个问题泛政治化。

  张家治说,协会成立三年,之所以参与推动大熊猫来台,主要是因为台湾民众尤其是小朋友喜欢。五月初大陆宣布赠送消息后,台湾多家媒体的民意调查都显示,六成以上的民众希望大熊猫来台落户。五月二十八日,协会在木栅动物园举办第一届儿童大熊猫绘画比赛,当时下着雨,近千名小朋友趴在地上专注作画,如此场景难得一见。

  张家治说,本周六,协会将借台北市政府广场举办的一场万人活动,进行有关大熊猫来台的民调,并启动为两只来台大熊猫取大名的活动。他说,协会较早前进行的网上征名,已有两百多人参与,归纳起来,名字比较多的是:团团、圆圆,平平、安安,成都、都成等。

  台湾知名律师、中华两岸文经观光协会理事长许文彬对本社记者说:多年前,我去北京动物园看过熊猫。我觉得,两岸一家亲,大陆要把熊猫送给台湾,就是代表两岸人民的友谊嘛。这是善意的表达,扁政府应该善意看待、接受,这样才能一点一滴累积互信。如果什么事情都往坏的方面想,认为是“统战的陷阱”,两岸怎么才能打开僵局呢?僵局不打开,受害的是老百姓。

  熊猫来台,落户何处?“我们已研究多年,正在建设熊猫馆,当然希望熊猫能来台北动物园安家。”台北市立动物园发言人赵明杰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这样说。他称,民众对此事十分关切,熊猫如能来台,除了每年能增加上百万人次的观众,也是推广动物保育、环境保护理念的绝好媒介。

  赵明杰还表示,台北动物园之友协会本月下旬将组团赴大陆,重点在熊猫引进部分,其中包括去四川卧龙交流。

  在台北木栅动物园的隔壁,有一家名为“剑湖山儿童玩国”的亲子游乐园,里里外外贴着熊猫宣传画。工作人员费世杰先生对记者说,该园的熊猫广告已经上了多条线路的公交车,“我爱猫熊寓教展”是园内一大主题,每到周末来者如潮。“小朋友们都很喜欢猫熊,动物园如能引进四川猫熊,肯定受欢迎,我们也乐见。”

  台北计程车司机高先生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直言,熊猫来台,是一件好事。既然大人小孩都喜欢,早点把熊猫接过来就对了。(完)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