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福建省领导看俺们来了”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6 宁夏日报

  日头照在沟梁上,土塬干得仿佛要冒烟。虽说前几日这里总算下了雨,但是沿途仍被枯褐的调子主宰,偶而有绿色泛出也是星星点点,整个中部干旱带还没从干旱的梦魇中醒来。

  车子停在海原县关桥乡关桥村山坡上。时间是8月9日上午10点左右。

  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在自治区主席马启智的陪同下,与随行的福建省领导张家坤、李
宏、何立峰、刘德章和自治区领导于革胜、刘仲、赵廷杰等,趟着土,沿着崎岖的山路,走进村民冯彦录的院子。

  “福建省委书记看俺们来了!”这消息不胫而走,村民们立即挤满了冯家小院。

  村民们心中揣着感激,是因为旱塬一样干渴的心,一直被滋润和温暖:1996年闽宁对口帮扶以来,福建省先后在关桥乡投资近300万元,打井窖、建圈舍、捐资助学,使这里群众的生产生活条件得到改善。但是由于常年干旱少雨,加上今年遭受几十年不遇的大旱,关桥村仍然有近百户村民在温饱线下挣扎,缺草缺粮,生活窘困。又是福建挂职干部四处筹措资金,帮助群众抗旱自救,渡过难关。

  “家里几口人?种了多少田?养了几只羊?眼下能不能吃饱肚子”福建省委书记卢展工的牵挂有一大串。

  “5口人。三年了,天旱得地里啥都收不上。都出门打工了。”冯彦录解释说,自己是趁前几天下雨墒情好,赶回来种些草,收一点算一点。

  “水是从哪里来的?”卢展工关切地俯身察看水窖里的蓄水。有人告诉他:下雨的时候蓄雨水,旱了要到几十公里外的地方拉,一方水50元。

  担忧凝结在卢展工的眉宇间。他显然意识到劳务输出对于这里众多家庭的意义,请来村支书问个仔细。

  村支书说,这个村有一半以上的人靠外出打工谋生。由于回族饮食习惯所限,主要选择银川、呼和浩特、新疆、包头,去福建的很少。

  更深的忧虑令卢展工不安。他开始反复叮嘱福建省有关方面负责同志:“一定要让福建一些企业搞清真灶,为这里的群众到福建打工创造条件。”

  此后,从一家到另一家,除了鼓励大家培养好孩子,勇敢面对生活、创造崭新的未来外,这位福建省委书记的家常话里还多了这样一句:“福建条件好,福建欢迎你们来。”(本报记者连小芳罗进贵)新闻来源:宁夏网宁夏日报(http://www.nxnet.cn) 责任编辑:马江 田丽 实习生:马彦娜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