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5000平米大商场不能随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6 重庆时报

  本报讯(记者 刘力)“现在解放碑商业已趋于饱和,这一弹丸之地有卖场近4500家,经营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卖场就有20多家,年底还将有一些新卖场杀入!”解放碑某大型卖场的负责人在对记者说完这话时,不禁长叹一口气。

  昨日,市商委宣称,面对这一情况,我市在即将出台的全市城镇商业网点规划中明确指出,主城区营业面积5000平方米以上,区县(自治县、市)3000平方米以上的商贸设施建
设项目,除了具备规划部门核发建设工程选址意见书和建设用地许可证之外,还必须具备由商务主管部门出具商业网点的确认意见书才可开建。

  五大商圈已经饱和

  目前,营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卖场主要分布在主城五大商圈之内,即解放碑、南坪、沙坪坝、杨家坪和观音桥,其中以解放碑为最。市商委人士称,截至去年底,解放碑营业面积在5000平方米以上的有22家,是直辖前的5.5倍,营业总面积达141万平方米,是直辖前的4倍,而其他四大商圈均有把自己打造成为“第二解放碑”之意,不断打造MALL购物中心。

  来自权威部门的一份统计资料显示,现在大型商业企业的竞争日益加剧,解放碑商圈已经出现了供过于求的现象,渝中半岛常住人口60多万人,加上流动人口30万人,人均商业面积达4.4平方米,超过发达国家1.2平方米标准,也远大于北京、上海等城市同类指标,其中有三家大商场每平方米营业面积销售额已低于商圈平均数。

  市商委人士表示,按惯例,一个大型百货店需要30万人口支撑,而我市都市区人口总共不到1000万人,全市营业面积达到352万平方米,五大商圈的百货业已饱和,大型百货店若要发展,宜在渝北、巴南、北部新区等地扩张。

  商业用房空置率高

  日前有媒体报道,我市高达240万平方米的商业空置房已引起国家商务部的重视,作为商务部第一批商业空置房巡查站,重庆也自然在其检查范围之内。

  来自市商委统计数据显示,在建商业用房中,大型设施数量多、体量大,目前仅主城九区已建未开业、在建、已批待建的大型商业设施就有17个,面积116.18万平方米,这些大型商业设施建成投入经营后,除了对中小商业企业形成新的挤压外,还将加剧大型商业企业的竞争。

  商贸建设商住分开

  市商委指出,目前我市的商业用房商住不分,楼上住房,楼下商场,商业环境较差,缺少规划性。在以后的商贸建设中,将按照“商住分开、人车分流、主体开发、集中打造”的理念来实行商业网点规划。另外,市商委将启动大型商贸设施建设项目监测系统。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