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画家20年搜集3000侵华图片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6 重庆时报
画家20年搜集3000侵华图片
昨日,渝中区中山二路,邹先生在展示他收藏的抗战

  时期的日军画册本报记者 王小村 摄

  本报讯(记者 张志兴)为了让人们牢记日军侵华时犯下的罪行,教育后人珍惜和平,重庆市民邹延澄在20年间搜集到日军侵华图片约3000张。昨日,记者在渝中区邹家看到了一本珍贵的日军从军画家所作的画册。据了解,邹延澄系烈士邹容族亲。

  20年走遍大半个中国

  今年52岁的邹延澄参过军,现在是一名民间画家。1985年的一天,他在重庆某高校图书馆找寻资料时,在一堆故纸堆中看到了一些展示德国纳粹二战暴行的图片。图说文字显示,为了让后人记住战争的暴行,教育后代珍惜和平,欧洲画家们画了再现战争场面的图画,并制成了画册。

  这给邹的震撼很大,至今邹的搜集工作已进行了20年。为了搜集图片,邹走遍大半个中国,基本上走遍了日军侵华战火涉及的大中城市,共搜集到图片3000张。

  邹表示,最珍贵的当属一本日军从军画家所作的图册,他从柜子中慢慢取出一个包裹。记者看到,册子的第一页上写着几排毛笔字,上面写着“海军大将盐泽幸一题”、“反法西斯帝国主义”。据介绍,画册长41厘米,宽28厘米,厚达2.5厘米,画册共有130页,共有图片110张,全是日军侵华战争场面图片。

  图片教育了一侵华日兵

  邹说,2002年,他在磁器口办图画展时,一日本老人看了再现日军侵华战争场面的画展后非常气愤,说邹歪曲事实。原来老人是当年侵华日军的海上后勤运输部队的士兵,因是后勤人员,老人一直未看到日军的血腥杀戮,所以看了图画后认为邹歪曲了历史。邹当即让老人看了大量的历史资料,让老人重新认识了历史。看完图片后,老人在留言册上写下了“丑恶的军国主义”,这件事更加坚定了邹的信心。

  图片警世后人珍惜和平

  在谈话间,邹向记者透露了另一个秘密,原来邹是烈士邹容的族亲,邹的爷爷和邹容不仅是族兄弟,而且还是非常好的朋友。“先辈邹容为民族、国家勇敢献身的精神一直影响着我,我也希望多为后人做点事。”

  目前,邹正在筹办画展,准备将3000张图片展示在世人面前,希望通过画展让人们记住血腥的战争,珍惜和平。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