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自主招生怪现象:学生难定入谁家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28 光明网

  记者李芹 实习生季爽发布时间: 来源:新闻晨报

  还有几个星期,全市的中小学都将迎来新学期。但在采访中记者发觉,个别手揣多家中学录取通知书的准初中生,由于选择过多反而一直迟迟未能决定花落谁家。

  按照电脑派位原则,闵行区的小杨应该升入第四中学念初中,但他告诉记者自己肯定
不会去第四中学念初中,因为他手上还握有另两所中学的录取通知书。

  今年5月,小杨分别递交了一份个人简历到那两所中学。经历了笔试和面试两关,小杨先被其中一所中学科技班录取,拿到了该校的录取通知书。小杨告诉记者,这个科技班具体有什么特色他也不是很清楚,是妈妈听同事说这所中学的科技班不错,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情投了简历并参加了考试。之后不久,他又到另一所中学口试了两道随机抽取的数学题,并且和老师用英文简短交谈了一会。最后从2000多名候选考生中脱颖而出,被这所中学的特色班录取。

  按常理来说,决定去哪所中学就读应该是不难的选择,但有时目标太多也容易让人迷失方向。因为之前考试并没有太大的把握和目的性,因此小杨一家对两所学校的特色班并不十分了解。在收到两校的通知书后,小杨妈妈就开始四处打听起两个特色班的情况。这边说科技班更好,可以特长加分方便升入好的高中;那边说特色班好,1:500比率挑中的孩子肯定个个是人中龙凤,这样的班级想不优秀也难。

  这下,杨妈妈犯了难,而两所学校的最后报到日期就在8月中旬。

  小杨告诉记者,像他这样有多张录取通知书在手的同学不在少数,仅他们班级,至少有十五六个同学都收到了至少2份,少数成绩拔尖的同学甚至收到了5、6份通知书。虽然绝大多数的同学都已经确定了目标中学,但如小杨这样,直到如今还未确定目标中学的学生还有两三个。

  记者在采访中发觉类似“一女多嫁”的情况不在少数,因为当初择校的时候盲目性太高,导致很多家长无法及时选定目标中学,纷纷将最后的择校日期定在各所中学的报到日期之内。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