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民办高校问题调查:1000多名学生被倒卖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0 中国广播网

  中广网北京8月10日消息 又快到大学新生入学的时候了,相当一批学子将走进民办高校,在那里实现自己的大学梦。目前,全国各类民办高校已达1200多所,注册在校生140万人,平均每个大学生中就有一个是民办高校大学生。民办高校为中国高等教育事业发展做出了巨大贡献。然而,一些民办高校存在的弄虚作假、欺骗学生等问题却在破坏着民办高校的整体形象。是什么在制约着民办高校的发展壮大?民办高校到底存在哪些问题?它的未来发展之路是什么?带着这些问题,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新闻纵横》记者展开了历时半年的调查采访
8月10日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之声”每天早7:00、午后14:35的《新闻纵横》,连续播出系列报道:《民办高校问题调查》。

  第一篇:被倒卖的一千多名学生

  一场上百人参与的争斗

  2004年12月13号,河北涿州郊外一所叫“京桥大学”的民办高校校园里,近百名学生和十多名保安发生了一场激烈的冲突,学校保卫处被砸烂,一名保安当场被几十名学生追打得头破血流。

  一位目击者回忆说:“拿板凳什么的打的,我看着血蹿这么高!我估计他脑袋……反正那时候已经血肉模糊了,满脑袋都是血,后来学生又给他拖出来,仍到教学楼前的空地上,我看那保安已经没有知觉了。”

  一位当时参与办案的警官也对当时学校里零乱的景象记忆犹新。他说,百来个学生冲进教学楼,砸烂了很多东西,学校里当时一片混乱。

  就在这一幕发生前三个月,京桥大学刚刚从河北廊坊“东方 大学城”匆匆搬出,迁到涿州市郊外这个叫“长安小区”的社区,学校里此时的一千三百多名学生都是刚刚从全国各地招来的新生。刚刚开始大学生活的他们,怎么会和学校保安发生如此激烈的冲突呢?

  警方调查认为:保安强行阻拦学生退学引发争斗

  当地警方调查认为:冲突的起因是学生要求退学,学校保安阻拦并打了学生,随后引发近百名学生与保安的打斗。

  涿州市公安局警官秦洪照介绍说,那天大概是四点多报的案,他们一直给双方做笔录做到晚上。学生们说:“学校不让我们走,我们就是想离开这儿。”保安也证实,是在盘查几个要退学的学生是否办了退学手续过程中,双方起冲突的。

  这位警官对记者说:“这学校忒乱,把我们都气坏了。”

  警官告诉记者,京桥大学属于民办大学,为了保证生源,学校这段时间对学生们看管得很严。因为学校大门有保安把守,所以在这场冲突发生之前,三天两头有学生翻墙逃跑,连行李都不要了。

  警方还证实说,这起流血事件,已经是京桥大学短短一个月内第三起因学生退学引发的群体斗殴案件。

  一个刚刚才搬来三个月的学校,喜气洋洋、张灯结彩迎接新生的气氛还没有散去,为什么会频繁地发生暴力事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学生要求退学甚至不惜采取极端手段?

  学校莫名从北京搬到涿州

  京桥大学所在的长安小区,距离涿州市区大约十几公里,原来是一家国有企业的生活办公基地,京桥大学租用的就是这个基地的办公区部分。

  小区的居民回忆说,2004年7月,小区里突然开始出现施工队,敲敲打打,修修补补,短短两个月后,这里变成一所大学。

  京桥大学法律系学生小莲告诉记者,当初招生的时候,老师曾明确告诉她,京桥大学是北京的一所民办高校,在东方 大学城。谁想到,学校却一车把他们拉到了河北涿州。

  小莲回忆说:那天出了涿州市区,看到一大片玉米地,周围都是平房,都看不见个人,我就开始哭啊!“被人卖了”!我就开始哭、哭、哭。到了学校我就给我妈打电话,说我要回去。我妈说你再呆两天,看那学校怎么样,到底成不成,成就读,不成咱就回家。

  学校露出多个破绽

  校址的更改还在其次,随后学生们发现,学校很多情况跟当初宣传、承诺的太不一样。

  一位曾在京桥大学读书、后转到另一民办高校的学生吴迪对学校里的设施非常不满。他说,学校太小了,还跟居民区混在一起!足球场、篮球场都是人家居民小区的,根本不是学校自己的。

  学工商的小云对学校的师资力量大惑不解。她记得,招生简章上说有多少个多少个外教,还说这个教授是清华的,那个教授是北大的,结果到里边,一个教授没有。

  来自银川的周伟告诉记者,很多讲课的老师是在读的学生,“不知学校从哪里找来大三的学生,交点钱给你办个讲课证,就可以当老师,就给我们上课,就这样甚至!”周伟还说了一个至今让他耿耿于怀的事,“我们第一个班主任竟然就是从居民小区刚刚招聘过来的居民!”

  民工讨薪,无法上课

  更让学生们没想到的是,11月中旬的一天,学校突然来了一群民工,他们封了教学楼,锁了女生寝室,不仅课上不了,连女同学的自由都受到限制。一打听,学生们才知道,原来学校欠了人家施工队装修校区的一千多万施工款。

  京桥大学校区内一家超市的老板向记者证实,那段时间,学生根本没法上课。他说,人家民工来要钱,“主要的头头不出面,一般的副校长来抵挡,只说学校没有钱”。拿不到钱,民工自然就封学校的门,“他们吃住在学校的教学楼里,前后大概持续了一个月的时间,学生没法上课。”

 [1] [2] [下一页]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评论】【收藏此页】【 】 【多种方式看新闻】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