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中心新浪首页 > 新闻中心 > 国内新闻 > 正文

武汉战略布局选择地—正大集团副总裁谢毅(图)


http://www.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08:32 汉网
武汉战略布局选择地—正大集团副总裁谢毅(图)
  谢毅在接受本李记者采访。 范良文 摄 (记者李咏实习生彭洋通讯员范良文)三天的华创会,正大集团资深执行副总裁谢毅全程参加。昨日,记者采访了谢毅,探寻这家跨国公司钟情武汉的原因。

  不可或缺的战略要点

  自2001年在竹叶山开设第一家分店,泰国正大集团又先后在硚口、洪山开设两家超市。今年底,正大还将在汉开设1—2家超市。

  “投资武汉主要有两方面考虑:一是战略布点需要,二是集中采购配送降低成本的需要。”谢毅说。

  正大集团进入中国20多年,在各区域布点可见其战略构想:上海、北京、广州、武汉、西安、重庆等正大开店较多的城市分别是区域核心城市。目前,正大已在华开店50家,未来3年,开店总数将达100家以上。“武汉是华中龙头城市,市场容量很大,正大的战略布点不能或缺。”谢毅认为。

  “正大实行的是中央采购和中央配送,开店越多,越降低成本。武汉开店数量增多,宜昌、黄石、鄂州等周边城市也纳入开店计划,正大正考虑在武汉设立区域采购和配送中心。”谢毅说。

  推崇模式:“公司+农户”

  正大集团是一家以农业为龙头产业的跨国公司。进入中国前就已在泰国和东南亚地区取得辉煌业绩,正大的饲料产品、鸡肉、猪肉占泰国市场份额的35%到45%,有“饲料大王”、“养鸡大王”之称。

  谢毅说:“在中国,正大集团推崇的是‘公司+农户’的模式,以替代农村传统的‘散户经营’状态。”正大集团对此有一个形象的描述:“农民是大地,公司是草,大地不肥沃,枝叶也不会繁茂。”

  正大集团的农业发展模式与武汉的思路正好吻合。市长李宪生建议,希望正大制订详细投资计划,双方组成专班,抓紧实施。

新浪友情提醒:看新闻也有“巧”方法! 
收藏此页】【 】【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新闻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12286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